红楼梦里有没有小偷?都偷了什么?

如果滚滚红尘是一个大江湖,那么《红楼梦》是一个小世界,俗话说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社会上所有的形形色色的人物在《红楼梦》中都有所体现,而小偷,作为职业中的下九流,自然也不可避免。

《红楼梦》中的小偷首先要说一下宝玉屋里的偷玉的良儿、偷金的坠儿,这两个是被平儿定了案的,第五十二回,平儿与麝月说起自己丢失虾须镯时提起此事:

……你们这里的宋妈妈去了,拿着这支镯子,说是小丫头子坠儿偷起来的,被他看见,来回二奶奶的……那一年有一个良儿偷玉,刚冷了一二年间,还有人提起来趁愿,这会子又跑出一个偷金子的来了。而且更偷到街坊家去了……

坠儿和良儿是被冠下偷名的偷儿,另外还有几个有偷窃之实,却无偷窃之名的"偷儿”。

一,彩云等王夫人房里的大丫头。彩云是王夫人房中的大丫环,因与贾环交好,时常将王夫人屋里的东西偷出来送给贾环和赵姨娘。第六十一回,平儿将彩云喊出来,说起王夫人屋里丢失玫瑰露的事,彩云坦然承认:

……偷东西原是赵姨奶奶央告我再三,我拿了些与环哥是情真。连太太在家我们还拿过,各人去送人,也是常事……

二,鸳鸯。第七十二回,鸳鸯应贾琏和王熙凤所托,偷偷把老太太想不起来的物件偷了一批出来,交给贾链拿去当了钱来应急。

三,平儿。第六十九回, 因王熙凤拿走了贾琏存放在尤二姐那里的私房,尤二姐死后,贾琏无钱为尤二姐办丧事,平儿偷拿出一包二百两的碎银子来交给了贾琏。

不管坠儿和良儿,还是那些彩云,鸳鸯等大丫头,或者平儿这个陪嫁丫头兼通房丫头,既然他们都是背着主人,拿走了他们不该拿的东西,无论出于什么原因,都逃不掉一个偷的罪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