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之战孙刘联军能够战胜曹操,以少胜多,这到底是因为什么?

看三国的时候,一向战无不胜的曹操,因为赤壁之战的失败,才导致了天下三分,那么这是为何呢?是曹操变笨了还是对手变强了呢?曹操也算是打仗一辈子了,怎么会败在周瑜和诸葛亮的手中呢?分析分析其中的失败原因吧,曹操是统帅了二十万大军,本该拿下孙刘联军,却失败了。

第一,不占地利。曹操虽然有二十万大军,但是孙刘联合以后,也有八九万之众,虽然敌众我少,但是曹操的士兵都是北方的士兵,而孙刘的士兵都是南方的士兵,北方士兵是不熟悉水战的,而南方士兵常年在南方居住,是非常熟悉水战的,所以在地利上面,曹操失败了。

第二,计谋不对。本来刘备已经是四处逃跑了,曹操不趁机把刘备彻底给打败,而是两面来打,一面打刘备,一面打孙权,双面树敌,本来刘备和孙权也是有矛盾的,这时候一个强大的敌人出现了,那只有自己内部矛盾先放在那儿,先解决这个曹操的大麻烦再说吧。这就促成了孙刘的联军,而曹操没有分化之,这就是计谋上的不对了。

第三,太过骄傲。曹操打了多年的仗,对于周瑜和诸葛亮这种小孩子,对曹操而言,那是根本不放在眼里的,曹操打仗常常是以少胜多,现在二十万精兵,还不能拿下这两个小孩子?所以其实曹操根本就没有把周瑜和诸葛亮放在眼里的,俗话说骄兵必败,曹操轻敌而进,失败也是再正常不过的正常事了。

第四,以短攻长。曹操的士兵是北方人,按说如果能把孙刘联军引到平原来战,那胜算肯定是非常大的,以几倍于对方的士兵怎么可能打不过孙刘,况且跟着曹操的兵都是南征北战的精兵,而刘备和孙权的兵肯定是不如曹操的兵的,因为他们的兵已经好久没打仗了,但是曹操却一反常态,让自己的不会在河里打仗的士兵,和孙刘联军在河里打仗,这就是以短攻长,必败之事呀。

所以,赤壁之战之所以孙刘联军能够打败曹操,这完全是曹操自己的责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