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重阳死后留下两个字,100年无人参透,最终被张三丰轻松领悟!

射雕三部曲中,有两个开山鼻祖,两人都是道家武学的集大成者,这两人分别是王重阳和张三丰。其中王重阳是全真教的创始人,而张三丰则是武当派的创始人。

这两人的武功都可谓是登峰造极,王重阳是第一次华山论剑评选的天下五绝之首,人称中神通,其他四绝的东邪黄药师、西毒欧阳锋、南帝段智兴、北丐洪七公,都对王重阳的武功与为人是心服口服。

相比于王重阳,张三丰也是丝毫不落下风,一样非常的牛,武林中人一致推崇张三丰的武功是天下第一,人人见了张三丰都会称他一声张真人。

张三丰最牛的一点是他轻松领悟透了王重阳当年留下的两个字,这两个字在王重阳死后的100年内都没人能够参透。王重阳留下的这两个字便是“空、柔”。“空、柔”这两个字深合道家思想,全真七子之所以武功怎么也练不上去就是因为他们没有理解“空、柔”这两个字的精髓。在桃花岛上,周伯通曾给郭靖说过:全真派最上乘的武功,要旨就在“空、柔”二字。这里的“空、柔”两个字就是王重阳生前告诉周伯通和全真七子的,可惜周伯通和全真七子都未能领悟这两个字的精髓。

“空”说的是要放空自己,而“柔”说的是以柔克刚。全真七子里的丘处机、王处一等人都是脾气暴躁之人,尤其丘处机动不动就来一句“嘉兴醉仙楼后面有个野湖,我们在那儿约架吧”。在丘处机身上,我们看不到到一点“空”和“柔”的影子,丘处机作为全真七子之首,都是如此,全真七子中的其他六子自然也好不到哪里去了。

周伯通作为王重阳的师弟,他的境界要高一点,他领悟到了“柔”这个字的部分精髓,因此他创作出了七十二路空明拳这种以柔为主的武功,但是他却一点也没有领悟到“空”的含义,他热衷于武功的高低,丝毫没有放空自己的意思,这也限制了他对“柔”的完全理解,因为“空”和“柔”二者是相互协调的。

实际上在王重阳死后100年内,都没有一个人真正的参透“空、柔”这两个字。这样的状况,一直到张三丰横空出世才被打破,张三丰年幼之时学习了九阳神功,后来张三丰又在九阳神功的基础上,融入了道家思想,并领悟出了道家“以柔克刚”的原理,书中说道:某一日在山间闲游,仰望浮云,俯视流水,张君宝若有所悟,在洞中苦思七日七夜,猛地里豁然贯通,领会了武功中以柔克刚的至理,忍不住仰天长笑。

张三丰这个时候才二十多岁,就把“柔”这个字给参透了,其悟性之高,当真是世间少有。后来到了张三丰晚年,在他一百岁的时候,又自创了太极拳和太极剑这两套绝世武功。太极拳和太极剑这两套的武功原理里,就非常的讲究以柔克刚,同时这两套武功还很讲究放空自己。比如张三丰在传授张无忌太极剑法的时候,张三丰不时的问张无忌忘了多少,张无忌先说忘记了一半,后来张三丰又问,张无忌说忘记了一大半,如此一个问一个答,直到最后张无忌说自己全忘了为止。

旁边明教中人被一老一少的问答给搞的丈二金刚摸不着头脑,实际上张三丰的太极剑法里的精髓正是要放空自己,把招式全部忘掉,以意御剑,这也就是所谓的中意不重招,也可以理解为无招胜有招。

张无忌用刚从张三丰那儿刚学来的太极剑法与赵敏手下的剑术高手阿大对阵,阿大本名方东白,江湖人称玉面神剑,也叫做八臂神剑,其人剑法颇有造诣。张无忌心中牢记“空”和“柔”两个字,最终张无忌的太极剑法使将出来,以柔克刚,以空击实,很快便大败方东白。

不得不说,张三丰当真是一位难得的武学奇才,王重阳死后留下的“空、柔”这两个字,一百年都没人能够参透,却被张三丰轻松参透了,张三丰当真是高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