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如海托孤时,给林黛玉留下了多少家产?王熙凤看得很透彻

在众人眼中,林黛玉是一个父母双亡,命运凄苦,寄人篱下的可怜女孩儿。大家印象中寄人篱下的女孩子们,都和灰姑娘一样受尽折磨,贫困交加,那么林黛玉是吗?失去了父母的林黛玉到底有多少财产呢?又如何为自己的将来做打算,如何准备嫁妆呢?

林黛玉的父亲林如海早年考中探花后,迁为兰台寺大夫,后为扬州巡盐御史,是一个前途无量的官员。再看看林如海的家庭,他的祖辈曾袭过列侯,后来到了林如海,他又很争气,继续光耀门楣。像林如海这样的官宦世家,官爵承袭几代都是靠着衷心和真本领,所以他们是不可能像贾府一样豪奢无度,他们应该是清廉为国为民的中正之官。因此他们家虽然有名望,应该不会特别富贵,但是也不至于家徒四壁的清廉,原因就在于贾敏。

贾敏是贾母最疼爱的小女儿,贾母能把贾敏嫁给林如海就是看中了林府的名望,和林如海的前途。当然贾母也不可能将女儿嫁到一个贫困的家庭里面去受苦,那么林府还是相当有权势的,只不过不如贾府罢了。贾敏身为荣国府的小姐,嫁过来时定会带非常多的嫁妆,不说十里红妆,但也应该大差不差。这么一来,林府的财产状况可想而知。后来林如海去世,林家败落,但也不至于连林黛玉的嫁妆都没有。

林黛玉初入金陵时,仅带了几箱子书籍,一个乳母和一个年纪尚小的丫鬟雪雁。看起来似乎显示出林府的清贫,但这也只是表象。林黛玉虽然在府中总是哭穷,说自己一无所有,吃穿用度均是靠贾府来养活,但是她那淡泊名利的态度,和对下人们赏赐丰厚的作风,却显示出她其实是一个挺富贵的小姐。

再看看旁观者薛宝钗的话,她说过林黛玉嫁人只不过多费得一副嫁妆罢了,也不用贾府发愁。这句打趣话,却也恰恰反衬出林黛玉是有着林如海留给她的遗产的,而且林黛玉的嫁妆其实花费不了很多。其实王熙凤也说过同样的话,她认为府中的小姐们成亲的嫁妆是每人一万两,黛玉宝玉是相同的,老太太会拿出自己的私房钱来补贴他们,而庶子贾环仅需三千两。

王熙凤的这句话明示了黛玉的嫁妆完全不需要贾府出,她是有着两个坚实的后盾在的。一是贾母,黛玉颇受贾母宠爱,又是个孤女,身世坎坷,贾母定会从体己钱中拿出一部分给黛玉做嫁妆,让黛玉过上好日子。二是黛玉虽然失去了父母,但是世代为官的林家有着颇丰的遗产,现今虽然没有了大的收入,但是家中亦没有大的支出,林黛玉的嫁妆依然是十分丰厚的。

所以林黛玉手里的钱不说很多,但是相比于普通家庭,还是不错的,但也只是这样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