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不喜读书,数十年只读了半部《论语》,却被宋初两任皇帝封宰相

宰相是对古代辅佐帝王、掌管国事的最高官员的俗称,所谓“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用来形容宰相的地位是再合适不过了。历代关于宰相地位的具体名称都有所不同,多达几十种,比如太宰、相国、丞相、大司徒等等。

但凡能坐上宰相这个位置的人,必有其过人之处,尤其是历朝历代开国时期和盛世之时的宰相,其文治韬略基本都是百年难遇的水平。例如历史上的“华夏第一相”管仲,就是一个文治武功双全的奇才,文学、政治、经济、军事,样样精通。在任齐国宰相期间,管仲凭其谋略和智慧大兴改革,使得齐国迅速成为一个国富兵强的大国,被世人称为“圣人之师”。

奇才百年难遇,全才更是难得,自然,像管仲这样既有才又有名誉的宰相,简直是凤毛麟角。在北宋时期有一位叫赵普的宰相,作为北宋开国的功臣,数十年只读半部《论语》,非但称不上学富五车,连一般翰林学士都比不上,却辅佐了宋太祖和宋太宗两位帝王,三次拜相,算得上是十分另类了。

《宋史·赵普传》中记载,“普少习吏事,寡学术”,赵普不喜读书,应该不是秘密。在他做宰相期间,还因为学识不深闹过许多笑话。

话说宋太祖刚做皇帝的时候,自己拟了个年号“乾德”,觉得十分满意,便在心腹朝臣面前炫耀。身为宰相的赵普,一直都是紧跟着皇帝的心思走的,便第一个站出来大吹特吹,夸宋太祖博学多才,是史上最具才华的帝王,拟的这个年号必定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宋太祖十分高兴,对其大加赞赏了一番。

结果有一次,宋太祖发现宫中的一面后蜀的铜镜背后竟然刻着“乾德四年”的字样,可后蜀在北宋乾德三年就被灭亡了,太祖尴尬万分,当即叱问身边的大臣怎么回事。一旁的赵普也一脸茫然不知所以,这时有个平时就看不惯赵普的翰林学士站出来解释道,前蜀的后主王衍曾用过这个年号。

太祖听了又怒又惊,但又不好发作,想起之前大肆恭维的赵普,便将火气都撒到其身上。太祖当场便拿起沾满墨汁的笔在赵普脸上一顿涂抹,边涂边骂他:“叫你不多读点书!”接连骂了好几遍,一旁的朝臣都幸灾乐祸的看着,赵普觉得十分没面子。回去后,赵普便自称开始奉旨读书,每天下朝回家就关上书房的门,拿出书来读,一读就是一天。

时间一久,太祖和朝臣都不再提及赵普读书少的事,直到有一次,打扫的下人打开他的书柜才发现,里面只有一本薄薄的半部《论语》,自此,赵宰相数十年日夜苦读的竟然只是半部《论语》的消息传扬开来,赵普再一次被世人嘲笑。

赵普不仅书读的少,还十分贪财,他做了宰相后,经常有大臣向宋太祖举报其利用职权敛财。有一次宋太祖突访赵普府邸,正好碰见有人给赵普送来一坛坛的礼品,太祖便问坛子里是何物,赵普淡定地回答只是吴国国主送来的一些海鲜,太祖不信,命人打开一看,竟然都是满满坛子的金瓜子。赵普见状只好告罪,太祖却只是一笑了之,并没有因此惩罚他。

一个既无学问又贪财之人偏偏做了两朝宰相,因此,不论在北宋还是后代,都有许多人认为赵普胸无点墨,甚至嘲笑他是一个“凭半部论语治天下”的宰相。但作为北宋之初的帝王,宋太祖赵匡胤和宋太宗赵光义都不是昏庸之辈,两者在位期间,都十分重用赵普,都有视其为左膀右臂之意,可见赵普必然不会真的只是一个不学无术之人。

赵普并不是通过科举选拔走进皇权中心的,小吏出身的他,一开始只是后周朝廷指给赵匡胤的一名掌书记,也就是一个小军事参谋。在跟着赵匡胤南征北战的途中,赵普发挥了自身善于谋略的优势,事事为赵匡胤之利谋划,还曾亲自无微不至的照顾过赵匡胤生病的父亲,因此很快便被赵匡胤重视,并且引为知己。

赵匡胤大权在握,早有自立之心,日日跟随其左右的赵普自然心知肚明。在陈桥驿的时候,赵普便联合其他将士进言劝赵匡胤自立为王,被赵匡胤言不由衷地推却后,赵普故意找赵匡胤喝酒并将他灌醉,然后把龙袍盖在他身上,如此一来,赵匡胤便顺理成章,发动陈桥兵变,逼恭宗禅位,建立宋朝,成了开国之君。自然而然,作为心腹,想其所想的赵普成了开国功臣。

北宋建立之初,各地依然还不时会起叛乱,这让“黄袍加身”的宋太祖赵匡胤很不踏实,便找来赵普商量,问他有什么办法可以熄灭天下之兵,不会再发生唐末以来帝王换了八姓的局面,以使国家长久稳定。善于揣测圣意的赵普对此早有考虑,略作思索,便提出了削弱藩镇、收回兵权的建议,令宋太祖十分满意、连连称赞。

不久,宋太祖就和赵普联合上演了一幕著名好戏“杯酒释兵权”,将军权迅速且平稳地集中到了皇帝手里。此事之后,赵普便被封为宰相,宋太祖对他十分信任,几乎事事找其商议。在宋初的中央君主集权方针和国家基本走势规划中,赵普的影响不容忽视。

宋太宗上位后,由于太祖尚有亲子在世,结果却是兄终弟及,朝野中的舆论对他十分不利。此时赵普见状,便上奏说他有杜太后留下来的懿旨,早写好了太祖死后传位于太宗一事。太祖信任的人都这样说,关于太宗的流言自然少了很多,太宗十分高兴,便重新拜赵普为宰相。

可见,正是因为赵普善于谋略、工于心计,将自己和皇帝视为一体,事事与皇帝为伍,才能稳坐宰相这个高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