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书生献给宰相一首诗,宰相看完大喜,书生的命运从此改变

导读:今天和大家分享两个宋朝宰相的故事,这两个宰相都是宋朝的大名人,他们一个是吕夷简,一个是韩琦,我们先来说吕夷简。吕夷简是宋仁宗朝的宰相,史料记载,吕夷简系出名门,吕夷简的伯父就是宋太宗时期的宰相吕蒙正,家学渊源,一脉相承。

出身官宦世家的吕夷简,天资聪颖,学问渊博,22岁就考中了进士,此后历任军事推官、开封知府、给事中、参知政事等官职,50岁就做了宰相,而且是一生两次拜相,还做过枢密使、太尉,爵拜许国公。吕夷简执政期间,辅佐年幼的宋仁宗处理军国要事,是皇太后刘娥的得力助手,对此宋史赞扬吕夷简说:“仁宗初立,太后临朝十余年,天下晏然,夷简之力为多。”

吕夷简本来就是个性格高傲的人,而且又是出身名门,身居高位,成了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宰相之后,更加目空一切,一般人他都看不上眼。不过吕夷简也有一个弱点,那就是喜欢让人奉承吹嘘自己,喜欢沽名钓誉,因此经常在家中招待一些文人墨客,有一个穷书生正是抓住了吕夷简的这个弱点,从而改变了命运。

这个书生名叫张球,家里很穷,经常揭不开锅,孩子饿得直哭,妻子也经常埋怨他。为了改变这种贫穷的现状,张球左思右想,终于决定去拜访当朝宰相吕夷简。张球在拜访吕夷简之前,专门在书卷上面写了一首诗,见到吕夷简之后,张球直接把这首诗献给了吕夷简。吕夷简平时见到的文人多了,因此他也没有特别在意张球的到来。

吕夷简接过张球献给自己的书卷,发现上面只写了一首诗:近日厨中乏所供,孩儿啼哭饭箩空。母因低语告儿道,爹有新诗上相公。吕夷简一看就笑了,因为张球这首诗写得非常的直白,翻译成白话意思就是:相爷啊,最近我家里实在是揭不开锅了,孩子吃不饱饿得哇哇哭泣,我妻子在低声安慰我儿子:“不要哭了,你爹爹马上就要去吕相爷家献诗了,咱们就要有饭吃了。”

很明显,张球这是在向吕夷简诉苦和求援,而且写得非常直白,不绕圈子,就是简单明了的想要巴结吕夷简。吕夷简看完诗歌非常高兴,因为有人向他求援,说明他仗义疏财的名声已经人人皆知了,吕夷简就喜欢别人赞美他,敬仰他。因此吕夷简马上从自己的俸禄里面取出一百缗铜钱,送给了张球。

这一百缗铜钱,就等于一百两银子。根据《中国物价史》记载,宋朝初年,一两银子购买力等于一千多人民币,也就是说吕夷简送给张球的钱财,折合十多万人民币,张球可说是发了一笔小财。吕夷简在送给张球钱财之后,又动用人际关系,亲自把张球介绍给当时的朝廷高官,让张球在高官家做了教书先生,算是给张球找了一个铁饭碗,张球的人生从此改变,再也不用和老婆孩子挨饿了。(因以俸钱百缗遗之。又为引导贵官门馆,得依栖之。)

说完吕夷简,我们再来谈谈第二个宰相韩琦。韩琦比吕夷简要小30岁,是吕夷简的晚辈。史料记载,韩琦是个文武全才,很受宋仁宗的赏识,他被任命为宰相的时候,也才50岁。宋仁宗驾崩后,韩琦拥立宋英宗继位有功,被加封为右仆射,魏国公;宋英宗驾崩后,韩琦又拥立宋神宗,被加封为司空兼侍中,成为权倾朝野的三朝元老。

韩琦是个喜欢奢华排场的官员,他发达之后,不仅日常的衣食住行非常讲究,还特意买来不少能歌善舞的美女做小妾,没想到这些小妾却给韩琦惹来了不快。当时韩琦有个手下叫做彭知方,彭知方是韩琦的门客(幕僚),因此和韩琦家的小妾混熟了。一次韩琦请彭知方喝酒,彭知方喝得醉醺醺的,居然翻墙跑到了韩琦小妾居住的地方,和一个小妾私会偷情。

这一切都被韩琦家的看门的仆人发现,仆人马上将此事报告给了韩琦。韩琦得知后大怒,本想严惩小妾和彭知方,但是他转念一想,又忍住了。因为此事传出去丢人的是韩琦,即使杀了两人也无济于事。不如做个顺水人情,反而显得自己宰相肚里能撑船。第二天韩琦专门把彭知方叫过来,赏给他一百两银子,又买了一个美女送给彭知方做老婆,彭知方自然是感激不尽。而韩琦也因此博得了一个大度好客的美名。

参考资料:《宋史》 《青琐诗话》《中国物价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