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跟过四个大老板,骂过最后一任老板的祖宗三代,竟受到重用!

众所周知,三国枭雄曹操手下有很多“秘书”, 诸如荀彧、荀攸、郭嘉、崔琰、杨修、贾逵、王凌、繁钦、路粹、王粲、阮瑀、陈琳、刘桢、应玚、徐干等十数人,可以说个个都是当时非常顶尖的文化人。不过,这里面最牛逼的要算是陈琳,为啥呢?

因为只有他骂过老板曹操的祖宗三代!骂完之后还得到曹操的重用。

骂过老板不算稀奇,扪心自问:这世界上谁没骂过老板呢?只不过有明着骂和偷偷骂的区别罢了。可陈琳不但是明目张胆地骂,还白纸黑字地写出来、在各大媒体发表出来,给全天下的人表演他是怎么骂曹操的——只不过那时候他还不知道曹操是他未来的老板。

其实说起来,陈琳一共跟过四个老板,而且个个是有权有势、名重一时的大老板。

他的第一任老板是何进。因为陈琳少年时就因会写文章、才华出众,在地方上很有名,所以被推荐给了大将军何进当秘书。

当时宦官专权,何进在汉灵帝死后,与袁绍谋诛宦官,但何太后不同意。于是,何进打算召集四方猛将,引兵向京师的办法来威胁太后,迫使其依从自己的计策。对这一重大举措,陈琳建议何进,应依靠自己的力量速决此事,可惜未被采纳。

不久,缺乏政治手腕、只知一味蛮干的何进就成了政治斗争的杯具,竟然死在宦官之手。这下树倒猢狲散,他手下的文臣武将见群龙无首,当即毫不犹豫地归附于董卓。陈琳也加入到这个行列当中,于是董卓便成为他的第二任老板。

然而,董卓进京之后,滥杀无辜,结怨天下,山东群雄蜂起而讨之。陈琳面对这种局势,深知董卓难成大事,就前往冀州投奔了他的第三任老板——袁绍。

正是在为袁绍效力时,陈琳写下了那篇名闻天下、震古烁今的《讨曹操檄》,不但历数曹操的种种丑行、件件罪状,还把曹操的祖宗三代都骂了个遍,骂了他一个狗血淋头。

这一点只怕连杨修也要对陈琳佩服得五体投地了,因为杨修虽然多次“调戏”过曹操,那顶多也就是耍耍小聪明罢了,他并没有那个胆量跟曹操对着干。可陈琳骂曹操,那可真叫一个酣畅淋漓!

据说曹操看完这篇檄文之后,气得头疼病都好了,估计起到了以毒攻毒的效果吧。

可能陈琳并没有预料到,兵多将广的袁绍居然会在官渡大战中,败给那个连他陈琳都从骨子里瞧不起的宦官之后曹操。这样一来,陈琳就成了曹操的阶下囚。

估计那时候陈琳也知道自己骂过曹操,说出愿意为老曹效力这种话也只是死马权当活马医的无奈之举,反正跑也跑不了、打又打不过他,要杀要剐只能随老曹的便了,为了死得不那么难看,还是别再惹恼这个混世魔王吧!

没想到,这时候曹操反而不杀他了:杀你显得我格局小,不杀你我还能得爱才的美名。干脆你陈琳就给我打工吧!

于是,曹操就这样成了陈琳的第四任老板,任命他为司空军谋祭酒,后随曹转战中原等地,并负责起草文书。当时曹魏的军国书檄,多出自陈琳、阮瑀之手。可以说,陈琳作为头号笔杆子,是得到了曹操重用的。

陈琳的最后一任官职是门下督(大将军的属官),直到公元217年一次大的瘟疫夺去了他的生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