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飞一生抗金,这个后代却是“后金”大忠臣,如今评价很高!

大家都知道,岳飞一生抗金,至死不渝,最后壮志未酬,让人唏嘘遗憾。岳飞代表作《满江红》中的下段,“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充分展现了岳飞对金国的痛恨。

然而,岳飞却有一个“不肖后代”,成了后金的大忠臣,可以说这个后代对后金的忠诚,已经到了“掏心窝”的程度。让人惊奇的是,岳飞的这一个后代,如今评价很高。这就是岳钟琪!

岳钟琪是岳飞的第21世嫡孙、岳飞三子岳霖的后裔,出生于武将世家,后来成为清朝康熙、雍正、乾隆时期名将。让人意外的是,岳钟琪的官,是花钱买来的,就是所谓的“捐官”,估计这一点让很多人大跌眼镜,在英明无敌的康熙时代,竟然还能公开花钱买官。

纵观岳钟琪的一生,主要是在西北作战,比如奇兵入藏、拉萨平叛、抚定青海等,的确战功赫赫。国学大师钱穆云,在清朝200多年间,岳钟琪是唯一能指挥满洲士兵的汉人。换言之,在满洲不信任汉人的情况下,岳钟琪能做到这一步,足见他的能力和水平。

可以说,对于岳钟琪的军事成就,雍正和乾隆都大力褒奖他。尤其在雍正朝,岳钟琪走到了人生巅峰,最高官职是“川陕总督”,手握川陕甘三省兵权,可谓是和大将军年羹尧齐名!

然而,作为一个汉人,岳钟琪手握如此重兵,却并非好事。原因很简单,即便是被大家称赞英明的雍正,也玩“过河拆桥”、“兔死狗烹”的戏码,当然更和岳钟琪的汉人身份相关。所以,雍正就找了一个“攻敌不速,用人不当”的机会,将岳钟琪判处“斩决”。

后来,雍正念在岳钟琪当年进西藏、平青海之功,改“斩决”为“斩监侯”,并处罚银七十万两。也就是说,就凭一个无伤大雅的问题,岳钟琪差点丧命。当然,因为岳钟琪和年羹尧还不同,所以雍正最终没有杀岳钟琪,而是把他“斩监侯”,剥夺一切政治权利和职务。

这里有一点很有意思,即:岳钟琪被罚款70万两,他哪有这么多钱的呢?其实,联系到岳钟琪“捐官”出身,就不难理解清朝官员的贪污。花钱买官,不赚回来,那不是开玩笑吗!

到了乾隆二年,岳钟琪被释放,贬为庶人。即便如此,岳钟琪却依然对“后金”忠心耿耿。后来,大小金川叛变时,乾隆一号召,62岁的岳钟琪立马响应。一直到68岁去世之前,岳钟琪都是一心向着大清,忠心耿耿的态度,让人看了浑身鸡皮疙瘩都能出来。

作为岳飞的后人,岳钟琪家族有多少人为“后金”服务呢?数量让人震惊,如果岳飞泉下有知,不知道有何感想。

岳钟琪的父亲叫岳升龙,官至四川提督。亲叔叔岳超龙,清朝将领,官至湖广提督。岳钟璜,岳超龙子,官至广西提督、四川提督。儿子岳濬,官至山东巡抚、江西巡抚、广东巡抚、云南巡抚、鸿胪寺少卿。总之,这一家是“后金”死忠,不然“后金”也不会如此优待他家。

关于岳钟琪,还有一个家喻户晓的故事。曾静以岳飞抗金的事迹,激励岳钟琪抗金,为宋、明二朝复仇。结果,岳钟琪假装同意,骗出口供,反过来抓捕二人,引发吕留良案。雍正当时表面还信任岳钟琪,实际上后来很快就把岳钟琪判处“斩决”。

关于岳钟琪的历史评价,可谓是好评如潮,比如:现代专家周远廉说,“岳钟琪是弘扬岳飞“精忠报国”爱国主义思想最为杰出的民族英雄”,清朝遗老赵尔巽说,“钟琪忠而毅,策棱忠而勇,班诸卫、霍、郭、李之伦,毋谓古今人不相及也。”

客观的说,从清初一直到清末,洪承畴、吴三桂、郑芝龙、孙可望、年羹尧、李鸿章等,几乎没几个汉人高官能有好下场。说到底,还是满人非常不信任汉人,这是客观事实,再多的清宫剧和专家也洗不白这一点。如今,史学界在研究清朝时,有意淡化这一事实看问题,得出的结论能客观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