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侩后人说要拆了祖先跪像,你怎么看

提起奸臣,脑海里第一个浮现的便是那个臭名昭著、陷害忠良岳飞的秦桧了。宋代距今已有700多年的历史了,秦岳两家的后人面对此次历史事件又作何感想? 历史上秦桧以十二道令牌召回岳飞,并以谋反这一莫须有的罪名,将其杀害于风波亭。直至孝宗继位,岳飞才得以沉冤昭雪,恢复官职;宁宗继位后,追封岳飞为鄂王,并下令修建岳王庙。

南宋时期,岳王庙前还没有秦桧跪像,从明代开始,人们为表达对民族英雄岳飞的推崇和对奸臣败类的痛恨,修建了秦桧夫妇跪像,像为铁铸,秦桧两人双手反剪,上身赤裸长跪与岳飞墓前,千秋万代受世人唾骂。经过700多年的历史,秦家后人在面对祖先跪像时,自是不同人有不同的说法。

自从秦桧跪像建立后,秦家后人便也遭受世人唾骂,他们大多隐世避嫌,如今多生活在秦桧家乡江苏南京。秦家村中有一个叫秦世礼的老大爷称,听爷爷辈的说后山上原本有给秦桧祖先建的宗祀,立的牌位,如今也被毁的只剩下简陋的小屋了,虽然秦桧在历史上所犯大罪,但他同时也是我们的祖先,从家族道义上讲说不过去,着实心酸。

秦大爷讲:“秦桧虽为历史上十大奸臣之一,结党营私,陷害忠良,遗臭万年,但秦家后之中也不乏忠心报国之士。其中就有一个叫秦锯的,在抗金战争中,未免粮草落入金人手中,当机立断烧毁粮草,并带领全家人殉国。”这样的果敢,有怎会是大奸大恶之人呢!

在当时有自称是秦桧三十二代子孙的中学老师秦良先生表示“秦桧已在西湖长跪岳飞700多年,为何还要跪岳母”并要求拆除岳母庙前的跪像,而这一番话自然也引起了岳飞后人的强烈反击。清乾隆时期一位深受乾隆帝喜爱的秦桧后人曾用一句“人从宋前羞名桧,我到坟前愧姓秦”道出秦家人的处境,秦岳两家的恩怨又该何去何从?此外,秦桧的跪像,有朝一日真的可以站起来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