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阳民间传说:刘秀斗岑彭,王莽起杀心,马武做大王,屯兵八万山

这个故事流传于枣阳地区,说的是汉光武帝刘秀的故事。

话说刘秀长到十几岁,文武双全,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

那一年,王莽在京城设校场比武,广选天下武士。刘秀跟他的好友马武一起去应试。恰好遇到校场上打对手是同乡岑彭。

刘秀和岑彭两人战了十几个回合,岑彭毕竟武艺远远不如刘秀,很快就招架不住,试官一声令下,两人同时住手。在问明各人情况,试官拟将刘秀作为优胜者禀报朝廷。而后独揽大权的王莽听说刘秀居然还是刘家后代,心想此人必然之后不会效忠自己,就修改了名词,让岑彭得了第一。

随同刘秀的马武是个爆性子,见榜单结果后,以为是试官做鬼,二话不说,眼睛瞪得如铜铃,举枪就刺。众校尉忙上前挡住,一时间,京城里一场混战。刘秀和马武边杀边退,力战数百官兵,由马武先行出城,刘秀负责断后。然而马武刚出了城,刘秀被一群人围追堵截,错过了出城的机会,城门关闭之后,只好钻进小巷藏了起来。

王莽搜不到刘秀,就在城里挂起刘秀的画像,四处通令捉拿。走投无路之下,刘秀遇见同姓刘家老人,在其庇护下,藏在屋里不出门。

这一躲就是几个月,一直等到第二年清明节,王莽放松了警惕,放城里人出城祭扫祖坟。老人才帮刘秀扮成一个姑娘,混在人群里躲过盘查,逃出京城。

花开两朵各表一枝,话说马武逃出京城后,等了好久不见刘秀出城,心想刘秀一定是被王莽抓住杀害,便投奔到金牛山刘玄手下,被封为十大王。马武和刘玄计议,一旦兵马粮草齐备,就起事讨伐王莽,给刘秀报仇。

刘秀出城后,四处打听到马武的下落,一路寻到了金牛山。刘玄见刘秀足智多谋,是个人才,便起了招纳之心,封其为领兵大元帅,封马武为先行官。三人在历代皇帝神位下,立下誓言不灭王莽死不瞑目。

他们四处筹集粮草,招兵买马,很快聚集同样不满王莽昏聩统治的文臣武将八万多人,商定下了四月初八点兵起事,征讨逆贼王莽。

之后,刘秀经过了千辛万苦,成为了汉光武帝,而枣阳平林东九里地有座山叫八万山,据说就是刘秀屯兵的地方,山上还有个点将台,就是刘秀点兵征讨的地方。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