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来佛明知小白龙有冤情,为何不帮孙悟空,还收走他的金箍棒?

顽石看西游 | 934期

在西游记的故事中,泾河龙王是一个和容易让人迷惑的角色,为何会有一个算命的先生,故意来坑害他,魏征又怎么能够在做梦的时候一剑斩掉泾河龙王的脑袋?

前面的文章有说过,泾河龙王便是唐僧父亲当年放生的小鲤鱼,后来在河水里化龙,之后回过头来报了救命之恩,这是有恩报恩并没有过错之处。直到后来灵山成佛的取经众人,才从小白龙这里得知真相,原来泾河龙王就是小白龙的姑父!

和西游记原著故事有所不同的是,西游记后传中,出现了一个渭河龙王,我们平常所说的“泾渭分明”就是出自泾河与渭河的故事,这样看来似乎也没有什么不妥之处,在电视剧中,泾河龙王完完全全就是被渭河龙王给坑了啊,结果自己自己被送上了斩龙台。

这一斩,成就了魏征“梦斩泾河老龙”的故事,那一柄斩龙剑也在长安城中展示,无时无刻不在向人们述说着他的光辉事迹,不过现在细细想来,魏征作为当朝大丞相,如此宣扬自己斩了龙(皇帝不就是真龙吗?)真的好吗,唐太宗难道不会有其他的想法?

于是西天取经结束后,小白龙跑来把这一把斩龙剑给拿走了,用于祭奠他的姑父泾河龙王,他从头到尾参与其中,明白自己的姑父是被冤杀的,被渭河龙王坑害了,当然追其根本原因,还是他自己当初得罪了武德星君。

回到灵山封赏,唐僧师徒四人外加小白龙,都得到了应有的成果,在这个时候,孙悟空请如来佛给小白龙查明真相,希望能够给泾河龙王洗刷冤情,也算是帮助小白龙。如来佛冥思片刻彻听三界大道之音,回复孙悟空小白龙的确有冤情,泾河龙王确实被冤杀。

然而出乎孙悟空意料的是,如来佛竟然不出手找玉皇大帝算账,反而还制止孙悟空去查清这件事情,孙悟空恼怒之下在灵山之巅大打出手,如来佛这一下也生气了,刚刚封你成为斗战胜佛,你就开始耀武扬威了是吧,于是随手一挥,就把孙悟空的金箍棒给收走了。

如来佛为何明知小白龙有冤情,还不帮助孙悟空,甚至收走他的金箍棒?如来佛自己的解释是,天界(也就是玉皇大帝的天庭)的事情他管不了,毕竟玉皇大帝的圣旨,他也得听从,当初孙悟空大闹天宫,如来佛就是不得不手啊,如今怎么可能回过头来去查清玉皇大帝?

西游记后传的故事,便由此展开,孙悟空离开了灵山,跑到天庭大闹一场,哪吒感觉到了其中似乎有什么不对的地方,便和孙悟空一起,揭开了层层迷雾。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