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贾琏是好色之徒,为何派他送林黛玉回家,这里面大有玄机

红楼梦中描写了很多人物角色,但是书中的男主角那无疑就是贾宝玉了,此人是一个花痴,见一个爱一个。书中还有另外一个人物,他可以说是除了贾宝玉之外是书中的第二号男主人公,此人就是贾琏,如果说贾宝玉是花痴,那么他就是一个好色之徒。但是在林黛玉的父亲林如海病重来信,让林黛玉回家的时候,却派他护送呢?红楼梦中贾琏是好色之徒,为何派他送林黛玉回家,这里面大有玄机。

这难道是贾母喜欢贾琏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我们纵观全书都没有发现一处贾母对贾琏有喜欢的描述。那我们就看一下贾琏在荣国府中的工作职责了,荣国府日常的所有事物,都是贾琏夫妇在打理。府中王熙凤虽然也是一个能干的人,但是在府中可以,出外抛头露面的事情作为一个女子就不太方便了。

在外交际应酬的事情就需要一个男人,这个人就是贾琏,其实他的办事能力还是很不错的。当时筹建大观园是,贾政放手交给了贾琏、贾珍两个人负责,这一日贾政前来视察的时候,突然想到一件事情,就把贾琏叫来询问,只见贾琏从靴筒之中取出他记载的记录之后,回答了贾政的问题。由此我们就可以看出,贾琏的工作能力还是很强的,还有就是平时贾政结交外官,送个信跑个腿的,都是贾琏来做。

但是贾琏有个最大的缺点就是好色,生性风流,到处沾花惹草,由于王熙凤看管的比较严,他只能背着偷偷进行。他和多个姑娘都有来往,鲍二家的两人打得火热,竟然和父亲的小妾还眉来眼去,后来在贾敬的丧事期间,贪图尤二姐的美色,还骗他当了二房。

贾琏虽然好色,但是他做事还是有自己的原则和底线的。我们可以从这几件事情来看出他的为人,首先他不赞同贾雨村为了几把扇子,就把石呆子害的败了家业,还有他对待尤二姐那是真心的,对于他的死他也是非常痛心,从此以后彻底和王熙凤决裂了。还有王熙凤将彩霞许配给品德不好的儿子的时候,他出来劝阻等等,我们可以看出贾琏还是很有同情心的,他不以权贵欺负别人。

还有就是贾琏也是有官位在身的人,在社会上也有一定的地位,他捐了个同知的官位,属于正五品,在那个封建社会,官职就相当于权力和地位,这一点很重要。林如海也是官场之人,他的官职比贾琏要大的多,所以派一个有官职的人去送林黛玉,这不仅显示出了贾家的身份和地位,也说明了对林黛玉的重视啊。

贾琏这个人办事很机敏,又识大体,所以综合考虑,派他去送林黛玉是在合适不过的人了,不过从后来的结果来看,派他去是正确的,贾琏确实是一个能力出众的人,他作为荣国府的外交官,对外交涉,处理事情办的都很好,处理得当。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