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嘉提出的《十胜十败论》,能与诸葛亮的《隆中对》一较高下?

由于后世一些小说或影视作品的渲染,郭嘉几乎成为了曹魏阵营中最为厉害的谋士,赤壁之战后,曹操曾为郭嘉的死痛苦不已,人们也一度认为如果郭嘉不死,曹操或许就不会在赤壁之战中惨败。而郭嘉不仅是曹操的知己,更是曹操几乎钦定的托孤重臣,除此之外,曹操能够平定北方,大部分都是郭嘉的功劳。在这样的情况下,就有了“郭嘉不死,便无三国”,“郭嘉不死,卧龙不出”等让人津津乐道的说法。

特别是在平定北方的过程中,郭嘉的一篇《十胜十败论》为后世称道,有人认为这份传世名篇堪称完美,曹操因为听了郭嘉的这篇文章,才能在后来的战事中攻无不克,战无不胜,最终平定了北方,这篇文章,甚至可以与诸葛亮在隆中的《隆中对》相提并论。毕竟《隆中对》是帮助刘备逐渐成就霸业的谈话内容,只不过刘备虽然成就了一番霸业,却没有因为《隆中对》而一统天下,因此相比之下,郭嘉的《十胜十败论》似乎更胜一筹。那这两篇文章从战略意义上进行比较,《十胜十败论》真的可以胜出吗?

我们先看看诸葛亮的《隆中对》。在诸葛亮与刘备的谈话中,诸葛亮直指刘备要成就霸业的战略核心,那就是不可与曹操争锋,孙权可以成为援助却不可图,即联吴抗曹的同时,也要对东吴保持警惕。在这个前提下,诸葛亮提出要先占据四通八达的荆州与土地肥沃,地势险要的西川,毕竟在占据荆州后,可以想办法解决刘璋与张鲁。按此计划进行,只要北方有变,就可出兵北伐,一统天下指日可待,而刘备后来确实是按此方针去执行,最终登基称帝,建立蜀汉。

而《十胜十败论》只不过是郭嘉为鼓励曹操的一篇激励文,文章通篇的主题并非告诉曹操要如何灭掉袁绍,而是在夸曹操比袁绍强。曹操在听完这篇激励文后很是高兴,并就此下定决定与袁绍对决。而在此之后,郭嘉建议曹操要趁袁绍去打公孙瓒时除掉吕布,至于要如何除掉吕布,如何解决袁绍,郭嘉没有提,他所做的事情,不过是跟随曹操出兵。因此郭嘉这篇文章最大的作用并非为曹操布局,而是让曹操下定决心罢了。

笔者认为,两篇文章无论是从战略意义还是实际指导作用来比,都不是一个层级的。正因如此,后世才会对《隆中对》大为推崇,而《十胜十败论》则少有人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