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清朝,买个官要多少银子?很良心明码标价,你的钱够买几品官?

在今天的故事中,我们要讲的是关于官员买卖的问题,在古代不知道大家了解不了解,官职都是可以进行买卖的。因为古代的皇帝也是非常缺钱的,他们需要促进经济的发展,需要发展教育,发展文化。有很多国家政策的推行都离不开经济的支持,所以这个时候钱财对于皇帝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他们需要大量的钱财充盈国库,甚至开疆辟土,打仗都需要各种各样的花费。

所以,他们会把一些朝廷的官职拿出来买卖,只要老百姓愿意拿钱来买官,朝廷就可以获得一笔相应的资金,这个买官的人也可以获得相应的官职。这就是古代买官的风俗,这个风俗到了清朝时期就更加鼎盛了,因为清朝的乾隆皇帝是一个好大喜功的人,他喜欢一切奢华浪费的东西,所以父辈给他攒下的钱财根本就不够他花。他需要大量的钱财去满足自己的私人愿望,所以,在当时很多的官职都是可以买卖的,甚至到了明码标价的程度。接下来我们就来具体的看一看,什么官到底是值多少钱。我们下面给出的价格是乾隆39年的价格,例如郎中五品官价值白银9620,主事六品官价值白银4626,道远四品官价值白银16400两,知府四品官价值白银13300两。

而到了光绪年间,官员的价格就有了大幅度的降价,为什么价钱会越来越低了,因为随着物价的上涨,买一个七品官员大概只需要500万这么多,这么多的钱并不是一个普通的家庭能拿出来的,所以为了促进消费,鼓励大家买官,政府也需要一定的钱财,所以不得不将官员的价格大幅度的进行降价,虽然是卖官,但是政府还是有一点点良知的,就是他们吏部的官员是绝对不卖的,因为吏部管理的是人事制度和祭祀制度,这两项制度是非常重要的,而且规矩繁多,一定要专业的人士来做,所以不能卖,卖了的话大家就不能各司其职,就容易造成社会制度的混乱。

读了今天的故事,我们可以深刻地感受到我国买官卖官这样的风俗,大家觉得这样的方式是对的还是错的呢?这种方式的根本原因还是超级需要钱,但是到后面就变成了皇帝私人需要钱去挥霍。人的欲望是无穷无尽的,就比如现代社会中,每个人都想努力买一套房子,买一套房子之后又会有其他更多的欲望,再怎么相处都满足不了自己的愿望。其实我们想要的无非是一个幸福的感觉,这种幸福的感觉,其实不仅仅是来自于物质的满足,还来自于精神的满足。缺少了感受幸福的能力,自然也就得不到幸福,因为真正的幸福是无论多少钱都买不到的,它只是一种感觉而已,无关于金钱,地位和名望。

但是在那个年代,大多数人追求的还是金钱和地位,想要金钱的人就通过卖官这样一种方式获得金钱,想要地位的人,可以通过买官这样一种方式获得地位。但是买了官之后,这些人真的能得到幸福吗。其实很多人追求的原本就不止这些,我们总以为我们努力赚钱就是为了买大房子,买大车子,用来满足我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但是这些为了追求幸福而得到的物质,后来却被我们发现我们努力赚钱,只是赚到了物质上的富裕,根本赚不到真正的幸福,因为真正的幸福就是一种感觉,一种平和宁静,知足常乐的感觉,如果一个人没有平和宁静的心态,不知道知足常乐的话是永远体会不到幸福感的,一个缺少幸福感的人就是赚到了再多的财富也不会幸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