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正在打猎,忽然刘邦派使者送来一物,打开一看,立马起兵造反

这个人正在打猎,忽然有人汇报,刘邦派使者送来一个礼物,他打开一看原来是一包酱肉,询问使者:此是何物,使者照实回复:这是梁王彭越的肉。此人心里哇凉哇凉的,果断安排人员准备造反。

那么这个人是谁呢?他就是英布,其实他还有个名字更有名,就是黥布,古代有一种刑罚,就是往脸上刻字,让大家都知道这是个罪犯,而这个英布就曾经犯事,被施以黥刑。不过他倒不难过,因为有算命的说他将来在受刑之后称王。后来还真应验了。

英布后来被发配到骊山当奴役,在那的时候结识了不少英雄豪杰,后来他带领一帮弟兄去当了盗贼,陈胜吴广起义后,英布就去见番县令吴芮(后来成了他的老丈人),并跟他的部下一起反叛秦朝,聚集了几千人的队伍。后来项梁平定了江东会稽,渡过长江向西进发,英布就率领所部归了项梁。

在攻打景驹、秦嘉等人的战斗中,英布骁勇善战,总是列于众军之首。项梁在定陶战败而死,英布就追随了项羽。在项羽手下时,他依然是部队的前锋,在历次大战时都身先士卒,履历战功,项羽破釜沉舟大败秦军时,他出力最大。

公元前206年项羽分封天下时,立英布为九江王,定都于六,统治九江(郡治寿春,今安徽寿县)、庐江(郡治舒县,今安徽庐江西南)二郡。别的诸侯王都归了蜀地,可他依然留在项羽身边,后来项羽拥立怀王为义帝,迁都长沙,却暗中命令九江王英布等人,八月,英布派将领袭击义帝,追到郴县把他杀死。

在楚汉战争时期,项羽多次让他征调军队,他都托辞病重不能前往,只派将领带着几千人应征。让项羽很恼火。后来刘邦派随何做说客,将英布拉拢了过来。不久英布率兵攻打楚国,不过被项羽大败,逃到刘邦那里。刘邦给他优厚的待遇,还分配给他许多人马,他派人到九江招揽了旧部数千人,实力有所恢复。

在垓下大战时,他合其他汉军打败项羽,项羽不久在乌江自刎。公元前203年,刘邦封英布为淮南王。当刘邦稳定帝位后,就开始对诸侯王大下杀手,汉十一年吕后诛杀了淮阴侯,夏天刘邦又杀了彭越,还把彭越剁成肉酱,分发给各个诸侯王。当时英布正在打猎,收到彭越的肉酱后,立刻布置造反事宜。

听说英布造反,刘邦御驾亲征,两军对阵时,刘邦怒骂英布为何造反,英布说:因为我也想当皇帝,刘邦怒不可遏,率军突击,结果大败英布,抓获英布后,刘邦为泄愤将其大卸八块,还分尸而葬。头葬六安祖茔,身葬湖北英山,一代英杰下场凄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