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羽如果不把刘邦改封到汉中,那我们将可能以何族自称?

文|小河对岸

今天我们的主体族群称汉族,我们的文字称汉字,我们的语言称汉语。这“汉”乃是来源于汉朝的国号,而汉朝的国号来历,又源于项羽主盟分封诸侯时,将刘邦封为汉中王(辖汉中郡、巴郡、蜀郡,国都位于汉中郡的南郑,故为汉中王,刘邦集团将之简称为汉王)。

刘邦在消灭项羽之后,曾因为“汉”的称号,源于项羽的分封,而想重定国号。萧何劝谏道,“汉”乃是美称,天上的银河就叫“汉”(《诗经》:维天有汉,监亦有光,倬彼云汉,昭回于天),寓示“汉”得天下乃是天意。刘邦才笑逐颜开,而放弃了重定国号的想法。话虽如此,但倘若当初不是项羽将刘邦分封到偏僻的汉中、巴蜀之地,萧何也不太可能想起“汉”乃是美称,而劝刘邦将国号定为“汉”。

那么,假如项羽没有将刘邦分封到汉中,我们今天也就不会自称汉族,那么我们将以何族自称呢?我们以何族自称,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刘邦定立的国号。因为,我们今天以“汉”自称,而不以秦或其他朝代的国号自称,乃是因为两汉享国四百余年,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大一统盛世朝代。经此四百余年的融合,尤其是汉初同姓诸侯对地方上的同化,才使得天下对“汉”渐渐有了认同。

古人定立国号,通常都是以地名(以先秦诸侯国名为主)为国号,而这地名(诸侯国名)又通常是根据其家族的发祥地或政权中心(国都)的所在地。刘邦定都于关中,而关中为周人的发源地,至周平王东迁之后,关中又渐渐成为了秦国的地盘。而周、秦,都是显赫的大国国号。

那么,若以政权中心的所在地,定立国号,刘邦又会大概率选定哪一个呢?

如果在周与秦之间选择,刘邦集团肯定会选择“周”。历史上的王朝更替,也被称为“改朝换代”,既然是“改朝换代”,当然要重定国号。而秦朝的统治刚被推翻,其统治又很残暴而不得民心,山东诸侯与百姓对“秦”这个国号都深恶痛绝。项羽在分封诸侯时,山东六国的地盘虽被拆解,但山东六国的国名,都得到保留(齐、燕、赵、西魏、韩、西楚)。唯有秦国旧地被三分为翟、雍、塞,而没有保留“秦”的国号。故而,刘邦为聚拢民心,也绝不会以秦为国号。

而以家族的发祥地定立国号的话,刘邦集团又有哪些选择呢?

其一,刘邦的家乡为沛,起义初期称沛公,看似“沛”也是一种选择。但“沛”作为“侯”一级的爵位来说,还比较合适,作为国号,显然缺少文化底蕴,也没有“汉”那样美好的寓意。再则,“汉中”在秦末毕竟还是郡,而“沛”只是一个县。

其二,以刘氏的起源为国号。刘氏,据说为尧帝之后裔,而尧帝的国号为“唐”。故“唐”也有可能成为刘邦集团的一种选择。但是,刘邦家族为庶民出身,并无显赫的家族史。且唐尧时期的事迹,太过久远,多系传说而不可考。司马迁、班固写《高祖本纪》、《高帝纪》的时候,就没有追溯刘邦的家族渊源。故而,刘邦集团选择“唐”为国号的概率也比较低。

其三,以刘邦故乡的归属国为国号。刘邦的家乡沛县,在春秋时期属宋地,至战国后期属楚国。宋虽为春秋时期的大国、爵位也最尊(唯一可以明确的公爵诸侯),但系殷商“余孽”,其他诸侯也因此以“宋国”为笑料。故而,汉初的诸侯也没有出现“宋”。

而刘邦在起义期间,就曾投靠过项梁,隶属于楚怀王(义帝)的部下。楚国也凭借自身实力与首义(陈胜也属楚人,国号张楚),而成为抗秦义军的盟主。刘邦在剪除异姓王之后,就将包括沛县在内的楚地北部,给了弟弟刘交,以续楚国之封。

倘若刘邦没有以“汉”为国号,刘邦集团很有可能在楚义帝被害、项羽被消灭之后,顺手接过“楚”的这面旗帜,而以“楚”为国号。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