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末巨商胡雪岩的“五字”秘诀

胡雪岩被称为 “红顶商人”,他从容流转于红顶子、黄马褂、生意经之间,发展以钱庄、当铺为网点,覆盖全国的金融行当,并兼营知名品牌药店——胡庆余堂。这样一个商业奇才到底有什么过人之处呢?让我们来看看他的“五字商训”,即“天、地、人、神、鬼”。

“天”者,智谋之术,天意造人也

胡雪岩曾说:“天乃与生俱来之禀赋也。察人将来能否成事,首观其天生之才智。智乃谋之本,有智才有谋。智乃先天,谋乃后天。智者有先见之明,能审时度势,能占先机,能握商情。正所谓天意造人也。”

有一个叫王有龄的人,在胡的经商生涯中起着很重要的作用,然而,早年的王有龄却一度贫困潦倒流落到杭州。胡雪岩经常接济他,并拿出刚刚收进钱庄的五百两银子资助其进京活动补缺,而此时的胡雪岩只是钱庄的一个小伙计。王有龄担心一旦用钱会连累胡雪岩,胡表示:“我只有命一条,东家不能拿我怎么样,你尽管放心,将来官场得意之后再还。还有,别把我忘了就行。”王有龄得到户部右侍郎何桂清的荐举,被委任浙台总办之职。上任后,王有龄加息还清了胡雪岩的银子。随着王有龄官位的提升,胡雪岩借助王有龄的势力,一手办粮饷军械,一手办钱庄业务,真正开始了他一生的“官商”生涯。

“地”者,成事之地,后天修为也

胡雪岩认为:地为后天修为。那这个为修到底是什么呢,胡雪岩说:“天生我材必有用,有用者,必守信也。言必行,行必果。信乃人立身行事之本也。为人之道,守信为最,信念不移,大事可成;无信念或信念不坚者,事终不成,经商亦然。”

胡雪岩的钱庄开业不久,接待了一位存入一万两银子却既不要利息,也不要存折的特殊客户——绿营军军官罗尚德。他之所以将银子存入胡雪岩的钱庄,一是他相信钱庄的信誉;二是因为自己要上战场,生死未卜,存折带在身上很麻烦。罗尚德战死疆场,临死前,他委托两位同乡将自己在阜康的存款提出,转给老家亲戚。罗尚德的两位同乡没有任何凭据来到钱庄,原以为会遇到一些刁难,甚至担心阜康会赖掉这笔账。出乎意料,阜康除了让他们找人证明确是罗尚德的同乡外,没费一点周折,就为他们办了手续,而且是连本带利一并付清。

“人”者,仁者所为,通法天下也

胡雪岩认为:人生天地间,何以为人?人者,“仁”也;商人,“商仁”也。为商者,要懂取舍,有所为,有所不为,是为大商人。仁人爱人,爱人者得人,得人者方能得天下也。

胡雪岩在用人的时候,从不为世俗所左右,体现了“仁”的一面。例如,有一个人叫陈世龙的人,外号“小和尚”,原是一个整日混迹于湖州街头,吃喝玩赌无所不精的混混,在别人眼中的就是个“败家子”,然而胡却能发现这个人的长处。胡雪岩将他培养成为一个跑江湖、泡官场的得力助手。另外还有一个叫刘不才的,从小就是一个纨绔子弟,嗜赌如命。胡雪岩却能将他收服,让这个人担当特殊的“清客”角色,培养他专门和达官阔少们打交道。结果这两个人都不负重望,为胡雪岩赢得了很多朋友,为其事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胡雪岩的高明在于他能“用人之长,容人之短,不求完人,但求能人”。

“神”者,料事精准,彰显前程

胡雪岩说:“神乃心志,无神者,枉为人也。神者,料事精准,勇敢无敌。智勇兼全,方为神者。具有先天之智者,勇乃其羽翼也。商者多虑,若非佐之以勇,辗转定夺,则心劳而机失也。智为勇据,勇为智行,二者并重,不可或轻。”

传说有一次,一位老农凿渠开荒,开发出一片水田种水稻。种植第一年就遭遇水涝,稻田排水不畅,歉收。他请教胡雪岩,胡雪岩说:“再种三年水稻,你可有发财之机。”老农采纳了胡雪岩的建议。第二年,他继续种水稻,又逢大水,又歉收。第三年同样如此。有人劝他改种旱地作物,他不为所动。第四年,大旱,旱地颗粒无收,水稻获得了大丰收。紧接着又是两年旱灾,水稻连着三年大获丰收,稻谷卖了个好价钱。老农一算账,三年的收获弥补了涝灾的损失还有不少盈余。胡雪岩把握了气候的变化规律:连年涝灾意味着每一年机遇的丧失,更意味着潜在机遇的临近。这种借事物在两个极端之间反复轮回而呈现的某种规律来创造机遇,是胡雪岩生意经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鬼”者,善于计谋,路路畅通也

鬼者,善谋也。谋者,取之有道也。人实则好,火需则旺。然商道时实时虚,虚虚实实,真伪难辨,凡行商者,手法不活,难以成大器也。鬼分大小。只看眼前者,小鬼是也目光长远者,大鬼是也。

光绪七年,胡雪岩来到北京,他此行的主要目的是疏通中央政府,同意由他向洋人借三百万两银子的外债。晚清时期,无官不贪。民间有“三年清知府,十万雪花银”的俚语。胡雪岩并不认识当时管理这个事务的大臣,不敢贸然带着银票去宝家。一筹莫展之时,他探听到一条特殊的门道:北京城有个“琉璃厂”,专卖文房四宝、书籍、古董、字画。当时,清廷满朝权贵无不视送礼为当然,可是又碍于颜面,不敢公然行之,便想出变通的办法。他们找到琉璃厂,由商家担任疏通关系的中转站。程序是这样的:某人打算向某官员行贿,先与琉璃厂商家接头,讲定以若干银两购买一件古董或一幅字画。接着,琉璃厂商家到官员的公馆取得古董或字画,拿回琉璃厂卖给行贿者。行贿者再将其回送给官员。琉璃厂留下回扣与手续费,把剩下的银子交给官员。通过这种办法,胡雪岩巧妙地送了这个大臣上万两银子,结果胡雪岩如愿以偿。胡雪岩深谙官场学问,善于揣摩,巧加迎合,他的政治投资也就获得了与众不同的成功。

胡雪岩的“五字商训”,言简意赅,在那个时代确实有过人之处,也道出了一个大商家的心路历程,“天”为先天之智,经商之本;“地”为后天修为,靠诚信立身;“人”为仁义,懂取合,讲究“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神”为勇强,遇事果敢,敢闯敢干;“鬼”为心机,手法活络,翻手为云覆手为雨。当然,文中提到的靠行贿官员来谋取商业利益这个事件,在今天就是犯罪行为了,是坚决不可取的。

(注:图片来自互联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