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严的祭祖大典上,身为国君的他屡被羞辱,事态发展更是渐渐失控

在古代每年都要祭祖,祭祀完之后要跳的“万舞”的规模也有着严格的要求:天子可以观赏64人的舞蹈,诸侯则是48个人,大夫则是32个人,士只有16人。祭祀的时间也是有着严格规定的:国君在每个季度的第一个月进行,大夫则是在第二个月进行,这样就不会冲突,因为国君在祭祀的时候大夫要陪在旁边。而鲁国国君就在祭祀过程中遇到了一些不愉快的事情。

首先,在他祭祖的时候并没有人陪同左右,许多权臣把祭祖的时间和国君祭祀的时间放在了同一个月份,这一点本身就让他非常没有面子。这也就罢了,祭祀完成之后,他把跳舞的乐队招来,却发现只剩下16个人了!原来另外32人被权臣季平子叫到自己家里去了,作为大夫,按照规矩他只能够用32个人,但是他显然觉得32个人不够过瘾,于是他就从国君哪里借来了32人,这可是严重的僭越的行为!季平子把自己连升两级,同时还把国君连降两级,鲁昭公怎么能忍呢?平时大权都掌握在季平子的手中,国君就一直有意见,这件事情出了之后,他忍不下去了,于是他决定发兵攻打季平子。

鲁昭公虽然平时软弱惯了,但是这个关键的时候还是有一些人来帮助他的,因为季平子在家中祭祀祖先采用的这种规格得罪了鲁国的许多大夫,因为国君祭祀的祖先是大夫共同的祖先,所以鲁昭公身边还是有一帮人支持他的。于是他们就带着军队攻打到季平子的家中去了。季平子没有想到公平时那么软弱好欺的一个人,这一次竟然真的派兵来攻打自己了,他也慌了,好在平时也有一定的防备,他在家中搭建了一个非常高的台子,他看到国君率兵来了,就赶紧躲到了高台之上。一方攻不上来,一方自然不愿意下去,两人就这样僵持着。

季平子说:“你先撤兵调查一下,再定我的罪不迟。”这时候放他离开无异于放虎归山,鲁昭公怎会轻易答应?季平子看国君并不答应,也没有办法,他说:“实在不行那就算了吧,你给我车马,把我流放到外地总行了吧?”按说,季平子并没有想要杀害国君,所以他罪不至死,如果此时同意他的请求,或许是最好的结局。国君身边一个大夫进言说:“他专政那么多年,自然手下的爪牙不少,而且咱们现在攻打季平子,另外还有两家是什么样的态度咱们都不知道,所以咱们最好同意他这个条件,让他赶紧走。”然而另一位大夫却坚决主张把季平子给杀了,而他之所以如此起劲地鼓动君主杀掉季平子是因为他本身和季平子之前就有冲突。

鲁昭公看到人支持自己,而且自己确实早就对这个权臣不满了,所以他就决定一定要杀掉对方。他赶紧派人到孟孙氏家中调兵来支持自己,他以为孟孙氏一定会帮助自己。在这样一个关键的时刻,孟孙氏的大家长却始终拿不定主意,他要看看事态的发展,不能随便站队。而三桓家族的另一个成员叔孙氏却一点儿也没犹豫,一接到消息就马上带兵冲上去帮助自己的盟友,一下子就把国君带来的军队给打散了。这边孟孙氏还在犹豫,看到那边已经派人过去了,他们立马把脸一沉把国君派来的人给杀掉了,随后也带着军队赶过去,三大家族联合起来把君主给打败了。

不过事情发展到这个态势,就不太好收拾了,臣子自然是不能杀掉国君的,但国君以后又如何与三大家族再次合作呢?君臣关系俨然已经不好相处了。因此鲁昭公的手下开始想办法,他建议国君将这件事推给手下的几个大夫,所自己是被迫才由此行为的,这样大家的面子都能保住了。然而鲁昭公却不忍这么做,身为一国之君的他落得个流亡的下场。

鲁国还真是可笑,几个大夫联手把国君逼出境,流亡多年。而鲁国国君如果能听从手下的建议,在自己实力尚弱的时候及时妥协,或许不会有此下场吧?

参考资料:《史记》

原创作者:牡蛎,严禁抄袭,抄袭必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