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冬秀:没才没貌又彪悍,一身侠气,让胡适由怕到服到深爱

自古文人多风流。

情史丰富的胡适,比起他的那些才女情人,他的悍妇妻子更为人所称道。

“胡适大名垂宇宙,夫人小脚亦随之”,他们的婚姻,是陈酿的酒,由淡而醇,需要耐心和坚守,方能守得云开月明。

这其中,江冬秀功不可没。

和许许多多的名人一样,胡适和妻子江冬秀是旧式包办婚姻,结婚之前没见过,结婚之后没感情。

在那个年代,进步人士的主张是,社会要民主,婚姻要自由。

所以,鲁迅抛弃了朱安,徐志摩跟张幼仪离婚了,郭沫若让张琼华守了一辈子活寡,郁达夫结婚没几年就恋上了王映霞。

而胡适,他也同上面的许多人一样,虽然结了婚,但是心一直在外面。

江冬秀于他,是和上面许多人一样,是“母亲送给他的礼物”。

江冬秀虽然出身于大家之后,但是长于旧社会的农村家庭,没有读书,不能像其他才女一样,和他吟诗作对,谈古论今。

并且她长相一般,“女为悦己者容”,她没有打动胡适的容貌。

关键是,她还是一双小脚,看见就令人生厌。

胡适拖了十几年,与她结婚,实在是母命难违。

所以,哪怕是结了婚,那些年间,胡适数得出来的情人就有7,8个之多。

而真正威胁到婚姻的,是胡适和表妹的一段感情。

那是胡适和江冬秀结完婚的第6年。

当时,胡适去杭州调养身体,江冬秀写了一封别字连篇的书信,满怀真诚地拜托表妹曹诚英代为照顾。

却不知,才貌俱佳的曹诚英,在江冬秀的婚礼上当伴娘的时候,就被胡适惦记上了。胡适和曹诚英,之前还只是眉来眼去,书信传情。

在胡适去了杭州后,简直是金风玉露相逢。没过多久,他俩开始同居一室,出双入对。两人在你侬我侬的时候,曹诚英有了爱情的结晶。

这件事,周围的朋友都知道了,大家都有心成全这对金童玉女,于是集体保持沉默。徐志摩开心之下,还专门写信告诉了陆小曼这个好消息。

可怜江冬秀那时全然蒙在鼓里,还在北京操持着家务,照顾着2个孩子。

带着天下有情人定要成眷属的决心,胡适回北京后,向江冬秀提出离婚。

怒不可遏的江冬秀,没有旧社会女人的逆来顺受,也没有新社会知识女性的苦苦哀求。她操起一把剪刀,再一把拖过儿子,把剪刀架在自己脖子上,厉声说到:

“离婚那是不可能的。你要是还敢跟她继续,我先杀了你两个儿子,然后自杀。”

这一番泼妇形态,吓住了文明人胡适,从此不敢再提离婚的话。

没死心的胡适,虽然不敢和曹诚英再相见,但是书信没断。

有一天,江冬秀截住了曹诚英的写来的一封信:

“我们在这个假期中通信,很要留心,你看是吗?不过我知道你是最谨慎而很会写信的,大概不会有什么要紧。糜哥,在这里让我喊你一声亲爱的,以后我将规矩地说话了!”

看完信后,暴怒的江冬秀,把家里门窗全打开,把正在床上睡觉的胡适拎起来,扯着嗓子,一哭二闹三上吊,活生生地演了一回家丑要大肆宣扬的好戏。

这一场闹,让好面子的胡适颜面扫地,但也彻底让胡适断了和表妹的联系,如此的丢脸行径,他不敢再来一回。

这场闹,看是不太好看,但却实用。

从此后,他家的后院太平了。表妹堕胎出国,胡适收心回归家庭。

而江冬秀“泼妇”的名头也传扬开来,人人皆知,胡适“惧内”。

徐志摩还专用引用了苏东坡的两句诗来嘲笑他,说他:

“忽闻河东狮子吼,拄杖落手心茫然。”

彪悍的江冬秀,才不管这些世俗嘲笑,在是非对错的原则问题上,她势要将彪悍进行到底。

多年后的牌桌上,她听闻曹诚英已订婚的消息,对着男方的亲戚,痛骂曹诚英的无耻,最后导致男方悔婚,曹诚英终身未嫁。

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固然是美事,但以破坏别人家庭为代价则是残忍了。

对于“小三”,江冬秀从来不会姑息。

除了用彪悍捍卫自己的婚姻,她还好为其他女性打抱不平。

北大教授梁宗岱成名后,恋上了女作家沉樱,为了逼发妻离婚,不惜将她告上法庭。

一向和梁宗岱发妻何氏交好的江冬秀,挺身而出,亲上法庭,为何氏辩护,历数何氏的贤惠和梁宗岱的“渣男”行径。

她滔滔不绝讲了半小时,令法官都着迷,最后不仅替何氏赢得了舆论的支持,赢得了这场官司。

而这一场官司,让江冬秀成为各大媒体的头条人物。

而对于抛弃了张幼仪的徐志摩,她是自始至终都不喜欢的。

徐志摩和陆小曼结婚的时候,请胡适当介绍人,江冬秀为此和胡适大吵一架,并且说:

“你们都会写文章,可惜我不会写文章,不然我要把你们这些人的真实面目写出来,你们都是两个面目的人。”

北大校长蒋梦麟离婚后,跟陶曾谷结婚,邀请胡适做证婚人。江冬秀看不起这样的男人,她将胡适反锁在家不许他去,胡适无奈爬窗去参加婚礼,回来后被江冬秀关在门外,两天不许进屋。

在林徽因组建了太太的客厅,引无数名流竞相上门的时候。江冬秀也在家里组织“吐槽大会”,组织许多女性一起聊天谈论,为婚姻出问题的女性出谋划策。

如果说林徽因的“太太的客厅”是清新女神,那么江冬秀的“吐槽大会”则是消防队员。

在捍卫婚姻,守卫家庭这件事情上,她始终都像个战士一样,勇武向前。

她希望每一个家庭都圆满,希望每一段婚姻都幸福。

与其说她彪悍,倒不如说她一身侠气,看不得那些乌七八糟,容不得那些朝三暮四。

对于这样的悍妇太太,胡适一开始是忍受,后来时间相处得久了,他体会到了太太的好之后,就逐渐从接受开始进入享受的状态了。

江冬秀只是在捍卫婚姻的问题上彪悍,而其他时候,她实在当得起贤妻二字。

她烧得一手好菜,胡适远在国外的时候,总是惦念着江冬秀的徽州一品锅。家里平常来客的时候,一桌子丰盛的大餐也总是让胡适倍有面儿。胡适家的餐桌,自此也成了北平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她不懂胡适的学问,但对胡适很上心,战争年代,外出逃难时,她历尽辛苦,也要守护好胡适的70箱藏书。

她对胡适的母亲特别孝顺,对胡适的亲戚特别照顾。从不嫌弃家里来来往往的兄弟子侄,衣食住行,嫁娶财礼,从不小气,从不会让胡适难做。

她对胡适的朋友特别热心仗义,困难年代,胡适给她寄的生活费,她会分给胡适那些困难的朋友家庭,而平时,对其他朋友也特别仗义。

她的热情仗义,为胡适赚得了无数朋友。

这点点滴滴的好,在漫长的岁月中,让胡适与她的心越来越近。

也因此,才有了胡适的著名的“新三从四德”的论断:

三从:太太出门要跟从;太太命令要服从;太太说错话要盲从。四德:太太化妆要等得;太太生日要记得;打骂要忍得;花钱要舍得。

他俩的婚姻,就算是在冷情的张爱玲的眼里,都是“旧式婚姻罕有的幸福的例子”。

胡适对江冬秀,由嫌弃,到惧怕,到接受,到敬服,到满满的爱意。

这中间的过程,如人饮水,冷暖自知,江冬秀的好,胡适是越品越上瘾。

而江冬秀,她不等不靠不怨人,用自信和恒心,赢得了属于她的幸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