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人为什么会留辫子?

现在各大卫视都在播放宫斗一类的电视剧,而这一类的电视剧大都发生在清朝,而有一个疑问就是清朝为什么男人的发型是留了一个长长的辫子呢?这得好好说道说道。

清朝前身为女真族,也就是后来的满族,女真族是马背上上的民族,整日靠着在马上打猎生活,而古代没有理发这么一说,更没有现在的洗发液任。凭这头发生长,但是在马背上成天在打猎没有时间去打理这么多而长的头发,于是就有人想办法只在头顶留金钱大小一片头发,和一根手指粗的辫子,这辫子能穿过铜钱的上的方孔,头顶上的头发形状一如金钱,而中心部分的头发,则被结辫下垂,形如鼠尾。于是这样的发型也叫做金钱鼠尾辫。

在清中叶时期,人民留发越来越多,在《冠礼》卷的绘画中,是这样绘画的,一侧背站立的教书先生头顶蓄发,编一长辫垂于后背,其长度已达腰部,辫尾有发带系结,其中蓄发部分从清初的一个铜钱大增加到了四五个铜钱大。虽然中间蓄发部分头发越来越多,但相对于电视剧中的发型还是存在差别的。

在清朝晚晴年间,中间留着头发就更多了,就出现了和电视剧中一样的发型,因为满族不需要再回到马背上终日打猎,于是辫子就从实用性向审美性过度,这时的辫子大家都称它为“牛尾巴”。

崇祯十七年,清军大举入关,李自成起义军寡不敌众败套南下,十月清朝定都北京,顺治帝即位,也是清朝第一个在北京的皇帝。清军入关后随后颁布了三大禁令,剃发、易服、禁缠足。一是作为威慑,一种是当做汉人归顺满人的标志,清廷一句话留头不留发,留发不留头,这样是最有效的一个举措,这一举措颁布之后,不少汉人进行了反抗,清朝下令进行镇压,汉人只能在流血中妥协,最终全国上下都留起了辫子,这就是清朝人为什么会留辫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