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因背景太弱被迫当皇帝,却开创大汉王朝盛世,孙子更加厉害

西汉初年的“文景之治”在历史上一直享有着盛誉,为汉武帝的大汉盛世打下了扎实的基础。但实际上,开创了“文景之治”的汉文帝刘恒,却是阴差阳错的被逼着当上了皇帝,而能当然皇帝的理由竟然还是因为他背景太弱。

这究竟是为什么呢?为什么背景最弱的刘恒才能当皇帝?又为什么说他“不情愿”当这个皇帝呢?下面我就来为大家解释一番。

背景最弱的代王刘恒

首先,为什么说刘恒的背景最弱呢?这是因为相对于慧弟刘盈的6个儿子来说,刘恒的背景真的是弱到爆了。

刘恒的母亲是薄姬,她是曾经反叛过刘邦的魏王豹的侍妾,刘邦在灭了魏王豹之后才受她入宫。作为反叛臣子的侍妾,刘邦对薄姬当然谈不上喜爱,就连宠幸她也是一年以后的事情了。

不过说来也巧,刘邦仅宠幸了薄姬一次,她便怀上了龙子,生下了刘恒。但刘邦对薄姬没感觉,对刘恒就更谈不上喜爱了,只是在灭了代王的叛乱后顺手就把刘恒封为了代王,驻守晋阳。刘恒应该此后总共也没见过刘邦几次面。

所以说啊,刘恒一则不讨刘邦喜爱,二则没有母亲家族背景,三则封地偏远毫无势力,这怎么看都是背景薄弱啊。

意外称帝

但老天总是安排了各种意外。在吕后失势后,丞相陈平、太尉周勃、朱虚侯刘章联手诛杀了朝廷中的吕氏势力,开始选择皇位继承人。

因为吕氏家族留个人们的印象实在太深刻,大家都不愿意再出现第二个吕氏。因此刻意选择母亲家族背景薄弱的皇子。这就把汉慧帝刘盈的儿子们排除在外了,要知道他们可是吕氏的孙子。

于是,挑来挑去刘恒当仁不让的成为了背景最为薄弱的继承人。刘恒最初听到这个消息是不敢相信的,他坚信这其中有诈,不敢前去长安登基。他先是占了一卦,又让他的舅舅帮忙打听消息,还安排心腹部下提前打点,一切安排妥当,才在大臣的催促下“不情愿”的起身前往长安登基。

一代明君

也幸亏大臣们选择了刘恒当皇帝,才让汉朝出现了名垂千古的“文景之治”,也让汉朝多了一位仁治明君。

刘恒自己是明君不说,更难得是的他的儿子汉景帝也是明君,而他的孙子更是了不起,成为了“秦皇汉武”中的千古大帝“汉武帝”。

所以我认为啊,任何时候都不能放弃希望,要始终坚守自己的内心。刘恒因为背景实力太弱当了皇帝,却让大汉王朝得以兴盛百年,让自己名垂青史,真是世事难料啊。

您对于我的文章有怎样的看法呢?欢迎您来留言区和我讨论,也希望您能点击关注支持我吧,我们一起来发现历史中更多有趣的人和故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