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朝历史上最幸运的妃子,一夜临幸就有了皇子,但身世却令人心酸

"只是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薄妃就有了汉文帝刘恒。

悲惨的身世

薄妃具体叫什么已经没有记载,在古代有名有姓的女子真的不多,但薄妃其实是当年魏国贵族后裔,当年母亲就是魏国的贵族,但薄妃却是其母亲跟别人私通而生,再加上秦灭六国后,原来的六国的贵族后裔遭到打压,当时薄妃就住在苏州,可以想象当时遭受了多少非议和白眼。

徐老师的魏王豹镇楼

随之没多久陈涉起义,秦朝灭亡,薄妃回到了魏国,凭借着贵族的身份,成为魏王豹的妃子。原以为可以过上好日子,但随后就起了波澜。

再次沦落

公元前205年,在汉高祖刘邦东击西楚霸王的路上,正月魏王豹投靠刘邦,但到五月魏王豹以要探视亲人病为由,回到了魏国,立马反叛了刘邦,刘邦就让郦食其去劝说魏王豹,但魏王豹说汉王出言不逊,带人轻慢,不愿意再归顺。但历史记载并不仅仅如此。

许负

当年河内有个非常著名的女相士许负,对薄妃看过相后,说:"此女子将来会生天子",这一句就点燃了魏王豹不平静的心,既然儿子都是天子,那我还怕什么,于是反叛刘邦,最后被韩信灭了,魏王豹到死都不知道,薄妃的儿子是皇帝,但爹不是他。魏王豹的妃子全部被虏回做了奴仆,薄妃被分到了纺织坊当织女,生活在此从富贵跌落到了谷底。

创造奇迹

但传奇的人生从不缺惊喜,刘邦本来就是好色之徒,没事就去看看从魏王豹哪里虏回来的女人,这一次就是在人群中多看了一眼,刘邦将薄妃带进了宫中,其实薄妃并不是姿色出众,或许当时薄妃在纺织的时候,那一束光照在她脸上,让刘邦又了错觉。

带进宫并没有得到宠幸,3年过去了,薄妃一直在独守空房,直到公元前202年,刘邦走错了房间,将错就错的临幸了薄妃,但几率如此之小的奇迹,就发生在薄妃身上---怀孕了,10个月后,生下了刘恒,母凭子贵,薄妃终于成为真正的"薄妃"了。

薄妃

但生了儿子也不一定就能改善境遇,因为薄妃与刘恒成了孤儿寡母,刘邦再也没有来过,公元前202年,戚夫人正是如日中天,连吕后都差点被废,何况没有任何背景的薄妃呢!如何生存下去,只能靠忍!

逃出生天

戚夫人

公元前195年,汉高祖刘邦去世,吕后进行了疯狂的报复,将戚夫人做成了"人彘",并将其儿子刘如意毒死,汉高祖其余的儿子,基本上也杀戮殆尽,但唯独没有动薄妃与刘恒,也许薄妃却是在后宫从来就没有得到过宠爱,一直独守空房,也许是吕后感觉与自己是同病相怜,并没有杀她母子二人,只是将他们调出长安,封刘恒为代王,与母亲同守代国。代国虽然是荒蛮之地,又靠近匈奴,但总比待在长安要安全的多。

再次登天

公元前180年,吕后死了,周勃与陈平联手诛杀了吕氏家族,平定了叛乱,将汉朝政权重新回到了刘氏手中,因为前车之鉴,在选择皇帝的时候,特别注意其外戚的品德,因为薄妃孤身一人,没有外戚,且在朝中没有任何关系,口碑甚好,于是上天再次垂青了薄妃,成为了薄太后,其儿子刘恒做了皇帝,即被后世一直称赞为仁君的汉文帝,并创造了"文景之治",为汉武帝强汉奠定了基础。

汉文帝

俗话说:"乱世出英雄",其实乱世也出了很多的奇女子,她们的一生在男权的封建社会更是值得称道。因为接下来的汉景帝就立了另外一个传奇女子王娡,生下了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汉武大帝。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