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是英国女王,妹妹是尼古拉二世皇后,她死后为何安葬在中国?

在近代史上的欧洲王室中,相互之间通婚的现象很普遍,这也是他们为了保持血统的纯正性的一种方式,因此彼此之间表兄弟、甥舅的关系比比皆是。比如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他和英国国王乔治五世是表兄弟的关系,因为他们各自的母亲是亲姐妹,所以两位表兄弟之间的关系还是很亲密的。

谈到尼古拉二世,他的皇后亚历山德,母亲是英国公主爱丽丝,外婆则是英国历史上大名鼎鼎的维多利亚女王。而亚历山德的姐姐伊丽莎白,则嫁给了尼古拉二世的叔叔谢尔盖大公,这里面的关系确实挺复杂。

伊丽莎白公主年轻的时候貌美如花,她的美貌在欧洲王室中是出了名的,所以自然也迎来了很多的追求者,其中既有德国的威廉王子,也就是后来的德国皇帝威廉二世,也有尼古拉二世本人,还有尼古拉二世的叔叔谢尔盖大公。谢尔盖大公和尼古拉二世的父亲亚历山大三世是亲兄弟,所以自然也是尼古拉二世的亲叔叔。

观看这些追求者,都是显赫一时的皇室成员。不过最终伊丽莎白公主选择和谢尔盖大公结婚,她的这一选择,曾让尼古拉二世遭遇了失恋,意志消沉了很长时间,后来成为了尼古拉二世婶子的伊丽莎白公主,就将自己的亲妹妹亚历山德介绍给了尼古拉二世,算是对于这个追求者的一点安慰吧!但是姐妹两个,分别嫁给了叔叔和侄儿,也确实令人眼花缭乱。

伊丽莎白公主嫁给了谢尔盖之后,相夫教子,倒也是贤妻良母类型的角色。但是当时的俄国,正处于革命的前夜,民众对以沙皇为首的贵族阶层表达强烈的不满,各种暗杀活动也层出不穷。当年亚历山大三世的父亲亚历山大二世,就是被刺杀身亡的。而谢尔盖大公也没有逃脱被刺杀的命运,在1905年的时候,他被一个名叫伊万的人给刺杀了。

谢尔盖死后,伊丽莎白公主悲痛万分,她也知道这是俄国社会矛盾积累的结果,怨不得任何个人,所以她曾要求刺杀者伊万只要愿意惭愧道歉,就可以饶他不死。但是伊万坚决不肯这样做,最终被判处死刑。

丈夫去世后,伊丽莎白公主试图改善俄国上层社会和民众的矛盾,她变卖了所有家产,修建医院和孤儿院,多次前往莫斯科的贫民窟慰问,但是她的这些努力,在当时的俄国社会,并没有起到多大的作用,最终沙皇尼古拉二世还是被推翻了。

和尼古拉二世一样,伊丽莎白作为皇室成员,自然也被抓了起来,后来被革命党人推入到了一处深井里处死了。几个月后,白匪军找到了伊丽莎白被处死的地方,将她的遗体运了上来,鉴于俄国国内形势的紧张,所以这些白匪军在思考之后,将这位公主的遗体运到了我们这里,安葬在当时北京一家东正教的教堂里,后又迁葬到了耶路撒冷。

一晃一个世纪过去了,今天的俄罗斯,也开始为伊丽莎白恢复名誉,并树立纪念碑以表示忏悔。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