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里,金钏儿为什么会跳井

文/夕四少

金钏儿本是王夫人身边的大丫鬟,跟了王夫人十多年,在宝玉挑逗她之前,她服侍王夫人应该是尽职尽责的,不然以王夫人的性格,她早就被撵出去了,也不会成为拿一两银子的大丫鬟了。

从王夫人把晴雯、四儿、芳官等人赶出怡红院可知,王夫人不喜欢长得好,打扮的像妖精似的女孩,从这一点可以看出,跟了王夫人十来年的金钏儿,应该是个很本分的女孩,穿着打扮也比较普通,一如鸳鸯袭人等人。

既然是王夫人身边的大丫鬟,又是从小跟了王夫人,金钏儿自然跟宝玉很熟,所以才有宝玉挑逗她,要跟太太求了把她要到怡红院当差。

既然从小就跟宝玉很熟,但十来年中,金钏儿没有被王夫人赶走,可知她是个很聪明的丫头,知道主子的脾气,跟宝玉应该是保持了距离的。

当然,这种保持距离,并非一句话不说,只是很多时候是背着王夫人,悄悄地说。原文第二十三回,宝玉被贾政叫去训话,廊檐底下碰到了金钏儿等人,这时候,金钏一把拉住宝玉,悄悄的笑道:“我这嘴上是才擦的香浸胭脂,你这会子可吃不吃了?”

从这件小事可以看出,宝玉小时候应该没少吃丫鬟们嘴上的胭脂,尤其是自己母亲身边的丫鬟,这自然包括金钏儿,但那都是小时候,王夫人应该也不会太在意,毕竟自己儿子有爱红的毛病,总不能怪丫鬟。

但宝玉长大后,如果他再吃丫鬟嘴上的胭脂,或者被王夫人看到,性质就变得不一样了,王夫人会认为是这些女孩子勾引自己的宝玉,这是一个母亲下意识的心理,所以这时候金钏儿跟宝玉玩笑,是“悄悄的”说,因为王夫人正在屋里,可见她心里是有分寸的。

即便是宝玉挑逗她一回,金钏儿也并没有表现出对宝玉有多大的好感,而是先“抿嘴一笑,摆手令他出去,仍合上眼。”可见,金钏儿是拒绝宝玉的,因为这时候是在王夫人面前,金钏儿自然不敢造次。

不依不饶的是宝玉,即便宝玉拿出香雪润津丹让金钏儿闭着眼噙了,金钏儿仍旧没有搭理他的意思,而是睁开眼,将宝玉一推,笑道:“你忙什么!‘金簪子掉在井里头,有你的只是有你的’,连这句话语难道也不明白?我倒告诉你个巧宗儿,你往东小院子里拿环哥儿同彩云去。”

这相当于是金钏儿第二次拒绝宝玉,并推他让他赶紧离开,但此时已忘情的宝玉,偏偏不依不饶地说“凭他怎么去罢,我只守着你。”结果这时候,假寐的王夫人一个激灵起来,朝金钏儿脸上就是一巴掌。

这巴掌金钏儿实在是挨的冤枉,但王夫人虽然信佛,爱子心切,其实却是个糊涂人,不仅打金钏儿是这样,后来她被王善保家的的进谗言抄检大观园,更可见她的糊涂。所以宝玉曾这么说自己的母亲:“太太倒不糊涂,都是叫‘金刚’‘菩萨’支使糊涂了。”

从这一回我们可以看出,金钏儿挨打,以至最后跳井死亡,实在是冤枉,而当时忘情的宝玉,毫无疑问是金钏之死的导火索,王夫人则是金钏儿之死的背后元凶。

我们可以假设,如果宝玉没有当着王夫人的面挑逗金钏儿,金钏儿本不会死;如果王夫人不糊涂,知道这事儿怪自己祸根孽胎的儿子,没有把金钏儿赶出去,也不会导致金钏儿死亡。

导致金钏儿最终赴死的不是王夫人的一巴掌,而是她的一句话:“下作小娼妇,好好的爷们,都叫你教坏了。”在她的眼里,跟了自己十来年的女孩儿,竟然被骂成是“小娼妇”,即便再护短,这也不是一个信佛的人该说出的话。

而这对于金钏儿来说,无疑是逼着她去死,所以她求王夫人“……太太要打骂,只管发落,别叫我出去就是天恩了。我跟了太太十来年,这会子撵出去,我还见人不见人呢!”但此时的王夫人面冷心硬,已经下定决心要赶金钏儿出去。

金钏儿最终是“含羞忍辱的出去”,因为她本没有错,但却被王夫人冤枉成是“小娼妇”是“挑唆主子”,这种罪名她怎么担得了?加上金钏儿本身是个性情刚烈,爽直率真的姑娘,想想自己一生清誉毁于一旦,等待她的只有一死了,所以最终跳井。

回目对金钏儿之死的评价是“含耻辱情烈死金钏”,可见曹公对金钏儿之死的同情,她是因冤枉而死,因耻辱而死,因刚烈而死,而这所有的一切,都跟王夫人贾宝玉母子有直接关系。

想一想,一个尽职尽忠,懂事守礼,跟了主子十年都没有犯过大错的丫鬟,即便宝玉挑逗,她也并没有为之所动,竟然因为宝玉一时忘情,因为王夫人的护子心切,结果挨了主子打骂羞辱,被赶出去,把她逼上绝境,最终死亡,实在令人心疼惋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