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里林黛玉两次完美反击,薛宝钗哑口无言

文/夕四少

红楼梦里的林黛玉,是个冰雪聪明,幽默风趣的女孩,因为从小寄人篱下,才渐渐养成了敏感多疑,尖酸刻薄的性格,而那也只是为了保护自己,从根本上看,她还是个善良热情的女孩,没有任何攻击性。

黛玉与宝玉从小在一处,耳鬓厮磨,早已建立了很深的感情,而薛宝钗的到来,让黛玉觉得受到了威胁,因为宝钗“品格端方,容貌丰美,人多谓黛玉所不及。”更关键的是,宝玉不再只是找黛玉玩,也会时不时去宝钗那里,于是才有了“探宝钗黛玉半含酸”一回文字。

这一回里,聪明灵秀的黛玉,不显山不露水地,先后两次完美地反击,让宝玉宝钗都哑口无言,以此表达了她内心的情感。我们先看黛玉的第一次反击。

黛玉来时,看到宝玉在这里,于是就说自己的来的不巧了,宝钗不解这话何意,黛玉说早知道他来,我就不来了。乍听之下,这话似乎是针对宝玉,更是无理,这让宝钗更觉得奇怪,大家都聚在一起,不是更好吗?然而喜散不喜聚的黛玉,却自有她的道理。

黛玉笑道:“要来一群都来,要不来一个也不来,今儿他来了,明儿我再来,如此间错开了来着,岂不天天有人来了?也不至于太冷落,也不至于太热闹了。姐姐如何反不解这意思?”

黛玉这话听上去很有道理,然而甲戌本脂批却道出了黛玉正是醉翁之意不在酒,脂批说:强词夺理。为什么说黛玉强词夺理呢?自然是因为黛玉说这话,备有深意。

回目已经明确交代,“探宝钗黛玉半含酸”,也就是说,黛玉去看宝钗,看到宝玉在这里,她是吃醋的,所以是“半含酸”,也就是说,说这话时的黛玉,心里是酸的,但她却没有明说,而是用另一层意思掩盖了自己真实的心理。

黛玉的这个每天间错开了来的解释,表面上是为了大家好,其实正是黛玉含酸的表现,她看到宝玉和宝钗在一起,难免悲苦自怨,本以为宝玉只有她一个妹妹,没想到见了姐姐就忘了妹妹,而这也一直是黛玉的心病。

对于黛玉的这个反击,宝钗也许猜透了黛玉的心事,也许根本就没有,但无论如何,对于黛玉的这个解释,她除了认可接受,没有任何还击的余地,因为黛玉的这个解释实在是太完美了。

再来看黛玉的第二个反击。外面下着雪,宝玉黛玉被薛姨妈留下了吃酒,因天冷,恰好紫鹃派雪雁给黛玉送了手炉来,黛玉再次发挥了她聪慧的天赋,把这个现成的典用的恰到好处。

宝玉因为要喝冷酒,宝钗一番劝说,宝玉听了宝钗的劝说,就不喝冷酒了,这一切都被黛玉看在眼里,她听了这些话,是“磕着瓜子儿,只抿着嘴笑。”雪雁正是这时候送了手炉来,黛玉终于找到了完美的反击机会。

黛玉因含笑问他:“谁叫你送来的?难为他费心,那里就冷死了我!”雪雁道:“紫鹃姐姐怕姑娘冷,使我送来的。”黛玉一面接了,抱在怀中,笑道:“也亏你倒听他的话。我平日和你说的,全当耳旁风,怎么他说了你就依,比圣旨还快些!”宝玉听这话,知是黛玉借此奚落他,也无回复之词,只嘻嘻的笑两阵罢了。宝钗素知黛玉是如此惯了的,也不去睬他。

我们都知道,这是黛玉再一次吃醋,她看到宝玉听了宝钗的劝,心里莫名地就泛起了一丝醋意,觉得宝玉平时都不听她的劝,这回倒好,宝姐姐一说就听,她心里怎能不含酸呢?但聪明的黛玉并没有明说,而是借眼前之物说事,指桑骂槐,含沙射影,而宝玉也瞬间就明白黛玉之意,由此也可见二人默契程度,早已心灵相知。

宝钗什么反应呢?她是“素知黛玉是如此惯了的,也不去睬他。”也就是说,宝钗也瞬间明白了黛玉之意,但她知道尖酸刻薄本身就是黛玉的性格,计较了反而不好,实际上黛玉这话说的太完美,别人也无法计较,因为她表面上是在训自己的丫鬟雪雁。

薛姨妈不解这其中的深意,替丫鬟们抱不平,而黛玉仍然有完美的答案来解释。黛玉笑道:“姨妈不知道。幸亏是姨妈这里,倘或在别人家,人家岂不恼?好说就看的人家连个手炉也没有,巴巴的从家里送个来。不说丫鬟们太小心过余,还只当我素日是这等轻狂惯了呢。”

我们看,黛玉一席寒酸的话,说了三层意思出来,一层是训丫头,一层是替薛姨妈着想,一层是直指宝玉宝钗。因此,甲戌本脂批如此评价黛玉这段话:用此一解,真可拍案叫绝,足见其以兰为心,以玉为骨,以莲为舌,以冰为神。真真绝倒天下之裙钗矣。又批曰:强词夺理,偏他说得如许,真冰雪聪明也。从脂批中可知,脂砚斋对黛玉的喜爱。

实际上,不止这两处,前八十回中,处处都可见黛玉这样一语双关的语言,她总能从生活现场抓住人事物,即时地用以表达自己的内心感受,令听到的人爱也不是,恨也不是,只能哑口无言,宝钗也只能在黛玉腮上拧一把,以此表达自己的心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