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30岁入宫封后,侍寝20年,却未生一子,画像已成无价之宝!

导读:满清有两大著名后族,一为钮祜禄氏,出了六个皇后,二为佟佳氏,出了三个皇后。今天笔者要讲的就是来自佟佳氏的一位皇后,她就是孝慎成皇后。

孝慎成皇后佟佳氏来自满洲镶黄旗,生于乾隆五十七年,比道光帝小10岁。话说,佟佳氏在清初原属汉军旗,是汉军八大世家之一,清朝初年顺治帝后宫中,一位来自佟佳氏的女子生下了三阿哥玄烨(康熙帝),这名女子便是孝康章皇后。康熙继位后,将母亲孝康章皇后一族抬入了满洲镶黄旗,开创了为后族抬旗的先例。那么,孝慎成皇后与孝康章皇后又是什么关系呢?

原来,孝康章皇后有一个兄弟叫佟国纲,佟国纲便是孝慎成皇后的先祖,也就是说,孝慎成皇后与康熙生母孝康章皇后本属一家。

其实,孝慎成皇后(下文称佟佳氏)能够入主中宫是有运气成分的,为何呢?

原来,在嘉庆年间,皇次子旻宁本来由一名嫡福晋,她就是后来被追封的孝穆成皇后钮祜禄氏,钮祜禄氏同样出身名门,无奈她的身体一直不好,嫁给旻宁后也没有生下一男半女,并于嘉庆十三年病逝。

然而,在钮祜禄氏还没出“头七”的时候,嘉庆帝便迫不及待地给儿子旻宁挑选继福晋了,经过一轮选秀之后,同样出身八旗世家的佟佳氏脱颖而出,成为旻宁的继室福晋。嘉庆十八年,31岁的皇次子旻宁因在平定天理教叛乱中有功,被封为智亲王,由此佟佳氏便也就成了智亲王福晋了。

嘉庆二十五年,智亲王旻宁即位于热河行宫,两年后,30岁的佟佳氏被册立为中宫皇后。身为中宫皇后的佟佳氏最渴望的就是能够诞育皇嗣,然而,佟佳氏自从嫁给道光后,二十年来,侍寝无数,却只生下一个女儿(端悯固伦公主),而且这个女儿也只活了7岁便夭折了,从此之后,佟佳氏再无生育。

佟佳氏在入主中宫后,积极支持和响应丈夫道光在后宫的节俭之风,以身作则,但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她的身体健康。道光十三年,41岁的佟佳氏病逝于圆明园,从发病到去世也不过几天的时间,所以清宫医案专家给出的结论:佟佳氏也是属于暴亡。

佟佳氏病逝后,道光帝同样表现出深厚的夫妻情感,为其上谥号为孝慎成皇后,并亲自到灵前祭拜五六十次,这在清宫史上是非常罕见的,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她与道光帝之间不错的夫妻情感。

值得一提的是,道光帝曾命画师为后宫妃嫔创作了一组画作《雍宫式范》,排在道光帝后面的就是孝慎成皇后佟佳氏,如今,这组画作被收藏于广州市博物馆,成为该馆的镇馆之宝,价值很明显已经不能用金钱来衡量了,而且这组画作也很少拿出来展示,更能体现出它的珍贵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