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晚年众妃之首,牌子翻烂却一生未育,成乾隆唯一亲封贵妃!

导读:《如懿传》中,张佳宁饰演的颖妃巴林·湄若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在如懿失宠后,她率领蒙古妃嫔与令妃相抗衡,获得了不用给皇贵妃卫嬿婉请安的待遇,甚至就连卫嬿婉的女儿七公主也与她比较亲近。

影视剧毕竟经过了艺术化的处理,笔者想说的是,通过研究乾隆后宫的一些史料,其实历史上的颖妃可以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令妃党,她与令妃走得非常亲近,下面就来看一下颖妃的后宫履历吧。

颖妃巴林氏,生于雍正九年,来自于蒙古镶红旗,父亲是都统兼轻车都尉纳亲。首先说明一点,巴林氏虽然在血统上是一名蒙古女子,但她是属于蒙古八旗,并非是蒙古外藩,所以她入宫的途径与孝庄太后等清初后妃明显不同,清初的蒙古后妃大多都是政治联姻的产物,她们是被直接送入清宫的,而巴林氏则是参加的八旗选秀。

乾隆十三年,被选入皇宫的巴林氏被封为贵人,由于出身高贵,所以巴林氏的起点比较高,而且只过了三年,她就被晋封为颖嫔,获得了内廷主位。值得注意的是,乾隆十六年获得内廷主位的还有一个女人,她就是庆嫔陆氏,相比起巴林氏,陆氏出身就有点寒酸了,她只是一名来自民间的汉女,父亲陆士隆都没有什么官职。

乾隆二十四年,乾隆后宫有三个女人被晋升了位分,首先是令妃魏氏被晋封为令贵妃,陆氏被晋封为庆妃,巴林氏则被晋封为颖妃。通过巴林氏的这两次晋升,可以发现她与庆妃陆氏和令妃之间的关系非常紧密,而之后,她们二人更是分别抚养了令妃所生的十五阿哥永琰(庆妃抚养)和十七阿哥永璘(颖妃抚养)。这一切,都说明庆妃陆氏与颖妃巴林氏是不折不扣的令妃党。

巴林氏自从进入皇宫后,经常被翻牌子侍寝,但却并未生下一男半女,可以说明巴林氏的未育并非是由无宠造成的,可能有身体方面的原因。而且,乾隆将最喜爱的儿子永璘交给巴林氏抚养,说明巴林氏是比较受宠的。

事实证明,在乾隆后宫与令妃走得近最终都能得到好的结局,比如说那位抚养过十五阿哥永琰的庆妃虽然早逝,但在嘉庆(永琰)亲政后获得了追封,被追封为庆恭皇贵妃。而巴林氏在嘉庆三年的时候则被太上皇乾隆晋封为颖贵妃。乾隆一共有五位贵妃,只有巴林氏是由乾隆亲自晋封的,其他的几位,要不是死后追赠,要不就是由嘉庆尊封。

虽然巴林氏获得了不错的晚年,但她的死竟然与过生日有关系。话说,嘉庆五年颖贵太妃巴林氏过七十大寿,养子永璘没跟皇兄嘉庆打招呼,便把礼品送到了巴林氏的跟前。嘉庆帝知道后十分恼火,严厉地训斥了自己这位不懂规矩的弟弟,谁知巴林氏的情绪却因此受到刺激,不久便去世了。对此,嘉庆帝也没什么表示,只在第二年将巴林氏葬入了裕陵妃园寝。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