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第一位皇帝叫什么?

清朝第一位皇帝是清太宗皇太极。“皇太极”这个名字是乾隆给清太宗起的,原名不叫这个。而清太宗皇太极,爱新觉罗氏。公元1592年,生于赫图阿拉。努尔哈赤第八子,母孝慈高皇后叶赫纳拉氏。1626年,在沈阳受其它三位贝勒推举袭承汗位,改元天聪。

公元1636年(后金天聪十年),改国号后金为“大清”并称帝,改元崇德,改族名女真为满洲。因此,清朝第一位皇帝是清太宗皇太极。但是他的姓与名却很是复杂。

且“爱新觉罗”也不是最初的姓。

“爱新觉罗”姓氏的由来

据文献记载,清太祖努尔哈赤的姓氏有六种:姓佟、童、崔、雀、觉罗、爱新觉罗。而爱新觉罗是来源于一个神话,清朝在《清太祖实录》之后,官修的文档、官书,都来自“钦定”的爱新觉罗。

在明朝和朝鲜的文献记载中,努尔哈赤姓“童”或“佟”。在没有满文之前,努尔哈赤与明朝和朝鲜打交道,他都被称作佟姓,但朝鲜多用童。“觉罗”是满洲皇室旧有的姓氏,“爱新”是为了显示高贵的身份,后来加上去的。由“童”或“佟”改为爱新觉罗就是为了号令女真太极”名字的由来

皇太极这个名字是乾隆皇帝给太宗起的,先前的明清文献都称作:黄台鸡,洪太氏,洪太吉等等。文献中的名字是他的称号的音译,即“浑台吉”,而“台吉”则是“阿哥”的意思。关于清太宗的名字众说纷纭。

俄罗斯称“阿巴海”,女真学专家称为“苍狼”,而朝鲜称为“黑还勃烈”。他的真实的名字就是这个“hongtaiji”,发挥想象吧!台吉在满语中是贝勒的意思,在他初登皇位之后,有人就讨好叫做皇太极。而乾隆皇帝为了皇家颜面,就将他爷爷的爷爷名字改成了皇太极。可真够闲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