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没有儿子,相士指着一婢女:就是她!不料婢女生下一代霸主

皇帝没有儿子,相士指着一婢女:就是她!不料婢女生下一代霸主

在等级森严的封建社会,一般的贵族根本就看不上低贱的奴隶,更加不会让她们生下自己的孩子。就算生下孩子也没有资格继承爵位,地位也是非常低下的。但是在古代的时候,有一位皇帝根据相士的指点,却主动宠幸一个相貌丑陋的婢女。让人没有想到的是,这个婢女生下的孩子还改变了王朝的命运。

这个皇帝就是晋简文帝司马昱。这件事发生在司马昱当琅琊王的时候。司马昱本来有五个儿子,子嗣也算是旺盛。但是不幸的是,他的一个儿子由于品行恶劣,被他废了世子之位,接着另外四个儿子也相继夭折。就此司马昱可以说是绝了后。

俗话说“不孝有三,无后为大”。司马昱因此感到非常焦虑。自从失去五个儿子之后,他的那些妻妾十年都没有为他生下一个孩子,这就更糟心了。司马昱的朝中好友也为他感到担忧,因此就建议他找一个相士看看,看看是否能够找到破解之法。

于是司马昱找到了一个叫做许迈的有名的得道高人。这个相士看了司马昱之后说:“殿下是福运深厚的人,将来会子嗣兴旺的,您不妨拓宽传宗接代的路子。”司马昱听了之后感觉有道理,因此就一直不断地纳妾。然而又过了好几年,他的无数妻妾当中,还是没有人能够生下儿子。

于是司马昱就只好再次将许迈请到府中,请求许迈亲自己给自己府中的妻妾看看,究竟谁能生下儿子。司马昱将自己所有的妻妾都叫到院子里。许迈都看了之后,摇摇头,没有一个看中的。司马昱不死心,又将府中的所有婢女聚集到了一起。

许迈看到一个面色黝黑,身材高大,长相丑陋的婢女之后,指着她对司马昱说:“就是她!”司马昱看多之后非常吃惊,有些不愿意相信,这个人是奴婢就算了,还这么丑,自己真的要跟这个人传宗接代吗?但是在许迈的再三保证之下,司马昱为了子嗣,只好忍了。

这个婢女叫做李陵容,其他婢女们都叫她“昆仑”。司马昱宠幸李陵容没多久,李陵容就怀孕了,几个月之后生下了一个儿子,取名司马曜,过了两年,有生下了一个儿子司马道子,后来又生了一个女儿。司马昱登上皇位之后没几年就去世了,因此司马曜继位。

司马曜继位之后,一改之前东晋权臣党政的局面,将皇权收归到自己手里,成为东晋最有权力的皇帝。这件事告诉我们,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要以貌取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