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武松有准备的情况下,能否防得住包道乙的宝剑

在梁山108将中,如果说攻防兼备、攻守平衡最厉害的人,那么一定是武松。

虽然从水浒传中的描述来看,武松的战绩不如卢俊义和林冲,甚至在上了梁山之后,他很少主动出击,但是他在上梁山之前所做的事情就已经为他在水浒中的武功地位奠定了良好基础,按照很多人的看法,卢俊义、关胜和林冲再厉害,他们也无法赤手空拳打死老虎,更无法像武松一样从飞云浦全身而退。

从武松的一系列表现来看,他的进攻手段多样,攻击威力惊人,无论是哨棒和朴刀,无论是徒手拳脚,都能给敌人造成致命伤。最关键是,他速度极快,力量极重,打得极准,这点在飞云浦上,那四个杀手是有深刻体验的。

同时他不仅仅进攻能力强,防守能力也很突出。这个体现在两点,一是有超强的防守意识。武松的江湖经验丰富,对周围的环境十分敏感,比如在十字坡的时候,他一看孙二娘的打扮,就感觉对方不怀好意,加上从包子里拔出一根卷发,立刻断定这就是个黑店。而在被张都监陷害之后,武松在衙门被审问时,他就判断,对方这是要把他往死里整的节奏,于是果断认怂,先保存实力,再抓住机会进行反击。

另外一点就是武松的扛击打能力强,韧性十足。如果是一般人,在喝了十八碗白酒的情况下,面对一头凶猛老虎,基本上一两个回合就会成为老虎的点心,但是武松不但完好无损,而且还能和老虎周旋,甚至把老虎折腾得疲惫不堪,由此可见他有极强的韧性。

即便武松这么厉害,也有大意失荆州的时候。没错,就是在征方腊时,武松被法师包道乙用法术偷袭,手臂被对方用宝剑砍中,武松当时死死抓住宝剑,然后血晕,被鲁智深救了,醒来之后第一件事情就是把自己的残臂给斩断。

对于这次战斗,很多人都不解,武松怎么可能就被老包给偷袭了,是他不小心完全没有防范,还是因为老包的法术太厉害,根本不可能防得住呢?

当时的情况说简单也简单,说复杂也复杂,因为武松挥舞这双刀去攻击包道乙的徒弟郑彪,老包见势不对,马上施法,祭出玄天混元剑,宝剑从天而降,直接刺向武松,武松未能防备,结果被砍中。

由此可见,武松被砍,首先是因为防范不足,其次是老包的法术确实厉害,尤其是他那把宝剑,是可以百步取人首级的。所以可以这么判定,就算是武松有防备,就算在知道包道乙要对他进行进攻的情况下,凡人武松也是很难挡得住包道乙的进攻。

有句话说得好,武功再高也怕菜刀,武松武功再高,也怕持剑老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