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军进攻潼关,李自成部下投降,次日却被多尔衮弟弟杀死在宴会上

1644年四月,李自成与吴三桂、清军联军在山海关会战,李自成率大顺军先与吴三桂的关辽铁骑激战了一整天,而清军则在双方僵持时突然加入战局,最终胜利的天平倒向了吴三桂和清朝,大顺军在山海关战败。失败后的李自成率领大顺军残兵撤回北京,在北京匆匆举行完登基大典后带领军队和文武官员撤回陕西。

山海关战役

随后清军进入北京城,当年九月,多尔衮将顺治皇帝从关外接到了北京,于十月初一在北京举行即位典礼,此举表明清朝将以统一全国为目标,而不是像之前那样以抢掠为目标。在顺治皇帝举行完即位典礼后,多尔衮便决定兵分两路,一路向西以摧毁李自成的大顺朝为目标,另一路则向南准备消灭明朝的残余政权(此时,明朝残余政权在南京建立了南明弘光政权)。

1644年11月形势图

但是,多尔衮显然高估了自己的实力,低估了李自成的实力,李自成虽然在山海关战败,但是大顺军也是身经百战走过来的部队,而且大顺朝还占领着河南、陕西、甘肃和湖广一部等大片土地,无论从军队战斗力还是后勤保障上都是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果然,李自成调遣军队,在河南怀庆集结兵力攻克了清朝控制的济源、孟县等地,清军提督金玉和也被大顺军击毙。

大顺军的这次反击让多尔衮幡然醒悟,原来李自成还不容小觑,于是多尔衮命令原本准备南下的南路军由南下改为西进,准备从陕西南部的潼关方向进攻陕西,与原本的北路军对西安形成南北夹击之势。李自成的怀庆战役将清军的吸引力全部吸引到了自己的身上,无疑让自己的大顺军承受了巨大的压力。

大顺军剧照

果然,当多尔衮的弟弟、清朝豫亲王多铎率领的南路军抵达怀庆后,大顺军不敌清军,当年十二月二十二日,清军便抵达潼关。李自成和大将刘宗敏率领大顺军主力从西安增援潼关,二十九日,双方正式接战。刘宗敏、刘芳亮和李自成先后领兵出战都遭遇失利,而让李自成更加头疼的是清朝英亲王阿济格率领的北路军渐渐逼近李自成的根据地西安,无奈之下,李自成只得率军从潼关撤退,回去防守西安。

李自成一走,潼关压力更加大了,清军连日攻击,最终潼关的大顺军守将、巫山伯马世耀率残部七千余人投降了多铎,清军占领了潼关。但是,投降的马世耀第二天就被多铎在宴会上杀了,那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马世耀是大顺朝的忠臣,他在潼关投降多铎并非真的投降,而是伪降。马世耀在投降的当晚便派人送密信给李自成,准备让李自成率大军趁清军不备里应外合夹击清军,但是很不幸,这封密信被清军截获。次日,多铎声称要举行宴会,宴请马世耀等将领庆祝取得潼关,在宴会上,多铎一声号令,伏兵四起,马世耀被杀,而投降的七千大顺军也被统统击杀。

多铎像

潼关失守后,李自成知道西安已经守不住了,于是带着文武百官和家眷撤离西安,踏上了流亡之路。

参考文献:《明末农民战争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