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强攻略 | 只有在陕西,才能这样跨年

泱泱中华,五千年漫长的岁月演进,留下了太多的文化遗产,它们定格在历史的瞬间,或诉说着一段故事,或昭示着一个时代。

也许你不曾想到,在奔腾不息的历史长河中,有着这样一种无法磨灭的盛大仪式,跨越古今,用苍劲的笔锋鲜活地记录着神州大地的沧桑巨变。

《左传》有云:国之大事,在祀与戎。“祀”即祭祀活动,是人们敬天地、拜祖先的仪式,其庄严而隆重,在传统社会中有着至高无上的地位。“万物本乎天,人本乎祖”,祖先崇拜也是中国文化的内涵之一。

轩辕黄帝作为华夏民族的始祖,其丰功伟绩一直受到后世的敬仰与崇拜。在黄帝去世后,人们为了表达对这位人文初祖的怀念之情,便在桥山起冢为陵,立庙祭祀。

数千年来,纵使岁月变迁,兴衰更替,庄严的黄帝庙前依旧香火隆盛,上至帝王将相,下至黎民百姓都在这里来来往往,寻求华夏儿女共同的精神血脉,也在追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之所在。

最早被记载的黄陵祭祀

战国时期

《史记·封禅书》载:“秦灵公作吴阳上畤,祭黄帝;作下畤,祭炎帝。” 中国有文字记载的对轩辕黄帝最早的祭祀,在秦灵公四年。从此以后,历朝历代祭祀都没有中断过。

规模最大的黄陵祭祀

汉武帝时期

在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祭祀轩辕黄帝的活动,发生在汉武帝刘彻时期。当年北征朔方,大胜匈奴,就在黄陵县的桥山之巅,来祭祀轩辕黄帝,当时号称18万大军祭黄陵。这次大规模的官方祭祀活动,留下了举世闻名的汉武仙台和挂甲柏。

祭祀黄帝升格为国家大典唐朝时期

唐朝时,在桥陵大兴土木修缮黄帝陵,并修建黄帝庙。从此,祭祀黄帝升格为国家大典。

祭祀黄帝后栽植柏树

北宋时期

北宋时期,宋仁宗颁布了一道命令,每次祭祀黄帝陵结束以后,大家都要在樵山之巅栽植柏树,有一年就栽植了1431棵,现在都成了黄帝陵景区的文物。

历代统治者都期望通过祭祀始祖轩辕黄帝,来增强人民的血缘认同和文化认同,并进而在客观上实现对国家的认同。

朝廷派遣专官祭祀黄帝

明清时期

明朝帝王派遣专官来黄陵祭祖一共是14次,而清朝多达31次。在黄帝陵的碑廊内,存放了55通从古至今祭祀黄帝的御制祭文碑。

孙中山撰写祭文

二十世纪初

时光飞逝,岁月流转。进入二十世纪后,在民族陷入深重危机的关键时刻,祭祀黄帝陵活动,再次成为凝聚民族精神的重要载体。

1912年,孙中山先生委派要员专程祭祀黄帝陵,并亲自撰写祭文:“世界文明,惟有我先”,体现出强烈的民族自信心。

国共两党共同派代表齐聚桥山

抗日战争时期

1937年清明节,时值民族生死存亡关头,国共两党共同派代表齐聚桥山,举行了一次史上最为隆重的共同祭祖活动。

毛泽东曾亲笔书写的这篇祭文,也被世人称之为抗日战争的“出师表”。

“民族阵线,救国良方,四万万众,坚决抵抗”,祭文感情真挚、情绪激昂,成为昭告列祖列宗、团结抵御外侮的铮铮誓约。

为什么要祭祖?为什么要把祭祖的地点选在桥山黄帝陵?陕西省轩辕黄帝研究会副会长苏峰介绍,通过有形的形祭,通过一个盛大的场面,来达到一个心祭,让海内外所有的炎黄子孙,大家的心凝聚到一起 。

黄陵谒祖 祈福中华

二十一世纪

进入新世纪以来,黄帝陵祭典已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越来越多的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不远万里奔赴桥山,共祭黄帝陵。

黄帝陵是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每年盛大的的祭祀活动,已成为全球炎黄子孙大认同和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大聚会。

只有在陕西 才能这样跨年

马上就到2019年了,可能很多人都会有不同的跨年方式,类似外出旅游、看一场演出、和朋友聚餐、与家人团聚、或者就在家里看看爱豆的跨年晚会等等,大都喜闻乐见。

而在陕西,也只有在陕西,你才能以一种完全不同的方式来跨年。

黄帝钟声起,中华盛世兴。2018年12月31日晚,“黄陵谒祖•祈福中华—2019全球华人新年祈福大典”系列活动,将在黄帝陵景区举行。辞旧迎新,这是我们的 跨年仪式。

届时,祈福大典现场将是星光闪耀、名家荟萃,全球代表齐聚轩辕殿前,汉皇谒祖、文化论坛,五洲分享、百家献供,黄帝赐福、跨年盛典,鸣钟祈福、四海蕃扬,呈现一场前所未有的文化盛宴!

不论你走了多远

不论你身在何方

别忘了来时的路

12月31日

黄陵谒祖 祈福中华——全球华人新年祈福大典

这是我们的独有的跨年方式

此次大典盛况,陕西广播电视台都市青春频道、陕西新闻广播、交通广播、秦腔广播、旅游卫视等主流广播电视媒体全程直播。

同时,移动端包括人民网、新华云、央视新闻+、陕西广播电视台融媒中心矩阵、陕西都市快报微博、微信、抖音、头条号,西部网、腾讯大秦网、华商报、丝路手机台、优酷、新浪、爱奇艺等平台也将同步进行播发报道。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