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宝玉讲给黛玉的耗子精的故事是什么意思?

这个场景讲述了林黛玉的真实身份,小耗子精就是是林黛玉,偷走的玉是宝玉的心,从此代替了李香玉的位置,黛玉就是代替玉(香玉),说明林黛玉不但李香玉本人,这为以后的悲剧埋下伏笔。

李香玉才是林如海家的千金小姐,盐政林如海家就是盐道李家,李香玉与贾宝玉是自幼一起长大,林黛玉原型身份很低,但与宝玉(作者)产生了真挚的感情。两个人身份地位相差悬殊,注定了这对恋人最终以悲剧收场。

刚进贾府的林黛玉,不知道茶水是用来漱口的,这与林黛玉千金小姐身份,是极其不吻合的。林家原系钟鼎之家,后为诗书士宦,父亲林如海是盐政,母亲又是公侯小姐,林黛玉生活之优越可想而知。可是初入贾府的林黛玉处处露怯,别人怎么做自己跟着学,给人进了贾府才开始学规矩一样。

红楼梦中以假代真,以真为隐,但贾宝玉与林黛玉的爱情是真实的,林黛玉最终的悲惨结局,是作者一生刻骨铭心的记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