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雎为何能够得到善终

超强的智慧,过人的本领,使得范雎能够急流勇退,得到善终。

范雎本魏国人,想去投靠魏王,但因家里穷困,没有门路,无钱打点,只好投于中大夫须贾门下。

偶然的一次随须贾出使齐国和谈,齐王用实列来质问魏国常常出尔反尔,须贾无言以对,范雎从旁代答,侃侃而谈,打消了齐王的顾虑,在齐国大放异彩。

齐王极其欣赏范雎,用了最高礼仪,亲自送须贾和范雎出宫,赐范睢黄金十斤及牛酒,想留下范睢。范睢坚决不受。

从这我们可以看出,面对会得到齐王重用的一个机会,范雎并没有留在齐国。还是爱国的。

但毕竟还在齐国,还有和谈的任务,给齐王面子,四次拒绝表明态度后,只接受了牛肉,退还了黄金。

返回魏国后,须贾向魏奇禀报了此事,魏奇大怒,认为范睢通敌,任范睢解释不听,让人将范睢乱鞭打死。直到打的没气了,魏奇亲自看了,确定死了才让人扔到茅厕。

魏奇可真是下了决心要范睢的命的,所以后来范睢报复魏奇,应该可以理解的,只不过是一个正常人该有的反应。这种事韩信可以忍,范睢不能忍啊。

也许命不该绝,范睢居然醒了过来,然后是金子总会发光的。到了秦国,最后居然高居到丞相之位。

这可不是溜须拍马来的,是凭真本事一步一步走出来的。

关于白起之死,以下是推测:是秦王的意思可能性更大一些,范雎估计是替秦王背了黑锅。

白起应该是自作主张,这个后果给秦王的统一大业添加了阻碍。白起必须死,为40万赵军买单。

范雎举荐的郑安平和王稽都犯了重罪,秦王仍相信范雎,范雎自己心里过意不去,主动交出了相印,也算功成身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