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统一度量衡,不是功业,也不伟大,而是书呆子臆想出来的

春秋战国各国相互攻伐了几百年,终于秦王嬴政他以暴制暴,以战止战,暂时终止了。

秦始皇嬴政,或称赵政(前259~前210)他十三岁即位秦王,国家托付给相邦(国)吕不韦。

秦王嬴政九年(前234),他二十三岁。嫪毐作乱,被灭。相继吕不韦被罢免,后饮鸩而死。

虽然过程不明,但嫪毐和吕不韦两大集团都消灭了,接下来就开始灭六国了。

六国被灭顺序:韩(秦王十六年),赵(十九年),燕(二十年),魏(二十二年),楚(二十四年),齐(二十六年)。

秦王嬴政二十六年(前221),秦国攻下齐国,齐王被俘虏。秦王终于一统天下,时年三十九岁。

战国六个大国完全在嬴政手里被灭亡。功盖天下,为三皇五帝所不及,不改尊号无以体现功勋,所以合并“皇”“帝”二字,称皇帝。

史上第一个称皇帝的人诞生了。他自称“朕”,印称“玺”。“朕”“玺”以前为通用,从此独享。

他忌讳后人给他“谥号”(死后被给的),不喜欢“臣议君,子议父”,所以称“始皇帝”,后续皇帝为二世、三世,乃至万世。

这一年并没有改元,没有称“元年”,还是二十六年,出土文物也是记载“二十六年”(廿六年),(见出土文物“秦诏版”“秦权”的铭文)“廿六年,皇帝尽并兼天下诸侯,黔首大安,立号为皇帝……”

当然统一度量衡、文字、车轨、法律就不用说了,这是必要的,不统一那就太麻烦了。

皇帝要收天下税,不统一的话,等换算单位和器具,新粮都变旧粮了。

不统一文字,皇帝要通晓六国文字,或者要大量翻译,万一翻译错了就麻烦了。

不统一车轨,道路宽度有限,而两车宽度之和超出了路面宽度,逆向行驶,那会出车祸。

普通老板姓死了就算了,如果是运载公文的车出事,那就耽误政事了。不出车祸也会堵死,那时又没交警。

统一法律就更不用说了,难道还用亡国法律?

修建驰道也不是什么功业,把道路修好,就像现在修高速公路一样,一是运兵,二是运官方文书,三是运粮。

版图大了,由于是中央集权了,皇帝要看天下的文书,他在咸阳,不把高速公路修好,等其他地方的文书到了,事情就发生很大的变化了,所以一定要快。尤其古代是马车运输。

这也是自然而然的事,任何人统一了天下,都会这样做,这也叫好伟大的功业?

连接长城也不是什么功业,防匈奴而已。

倒是灭六国就是秦始皇的功业,还是大大的功业。

书呆子们就是呆,一直以来书呆子们都把秦始皇统一度量衡、文字、车轨当作秦始皇伟大的功业,殊不知这是自然而然的事,只要不是弱智都知道要统一,这是为了方便。把这些东西都当成伟大工程,以为秦始皇和他们一样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