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无宣太后,赢稷能否成为一代雄主

宣太后,楚女芈八子,秦惠文王之妾。

秦惠文王晚年,处于张仪连横战略的需要,以及惠文王处于下一代秦王人选的考虑,另芈八子与赢稷在燕国做人质,以保证秦燕盟约。在燕期间,芈八子教导赢稷自强。在赢稷生日时,以玉为引,向赢稷解读“王”的真义。三横一竖是为王,三横代表天地人,参通天地人是为王。

武王逝,立赢稷为王。为保王权顺利交接,宣太后多方谋划,不惜动用铁血手段,镇压秦王室公子壮等人的夺王位叛乱。即位之初,各国派使臣前来试探,宣太后灵活应变,传递出新君虽立,政权仍稳的信号。楚国进攻韩国,韩王派靳尚向秦国求援。宣太后以不雅的言语,在秦国能获利的情况下,出兵救韩。

公元前272年,宣太后与秦昭襄王合谋共灭义渠之策。宣太后引诱义渠王义渠骇入秦,于甘泉宫杀之。昭襄王趁机发兵灭义渠,设三郡。

试问,若无宣太后,赢稷能坐稳秦王之位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