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该地级市,曾被用作我国的国号

随州市位於湖北省的北部,东邻武汉,西接襄阳,南与荆门相连、北与河南省的南阳、信阳接壤。有“荆豫要冲”,“汉襄咽喉”之称。其总面积为9636平方公里,人口258万,下辖一市一区一县,即:广水市、曾都区、随县。

随州之称,相传源於远古时代的“随氏族”。据史籍记载及国内外一些专家的考证,华夏始祖之一的炎帝就诞生在今随州市境内。周灭商后,封建诸侯,随州境内分属随、厉、唐等三国。据《左传》所载,汉东之国随为大。当初周王室在汉水流域封建诸多姬姓国,以屏卫周王室的南疆,史称“汉水诸姬”。可后来随着楚人在南方崛起,汉水诸姬渐为楚国所灭殆尽。

随国在早期曾是楚国北向发展的强劲对手,史载楚武王三次伐随都未获成功,而且还病死於军中。于是,楚人转而从随国周边的小国先下手,以完成对随国的包抄。随着楚国势力的愈来愈强劲,随国也就被迫沦为楚人的附庸。在春秋末期的吴国“入楚破郢”的战争中,随国抵住了吴国的强大压力,不但为落难的楚昭王君臣提供翼护,还与秦军一起助楚昭王还都。

楚昭王为感谢随国人的恩德,将原先楚人所侵随国疆土都归还於随。可是,到了战国时期,随着楚人对随人曾经施予恩惠的渐渐淡忘,随国最终还是为楚国所灭。

1978年,在随州境内出土了令世人震惊的“曾侯乙编钟”。“曾侯乙编钟”即是楚惠王(楚昭王之子)为感谢随国曾经对其父亲的翼护,而赠送於随国的。经几十年的考古挖掘证实,曾国与随国为“一国两名”,且随国的始封君为赫赫有名的周王室的开国大将南宫适(括)。

隋王朝的来历也源於随,杨坚的父亲-杨忠曾被封为随国公。故杨坚建立的朝代为“随”,而又因忌恶“随”字带“走”旁。于是,变“随”为“隋”。而“随”姓也变为了“隋”姓了。

随州的著名景点有:炎帝神农故里、大洪山风景名胜区、曾侯乙墓、千年银杏谷、随州博物馆、徐家河旅游度假区、三潭风景区、中华山国家森林公园等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