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人如果活着,顺治帝没机会入关,差点统一天下,却被放逐惨死

成吉思汗创建了人类历史上最为辽阔的版图,但是其子孙不是很争气,在统一天下之后,就出现了非常严重的内讧,在长期斗争中,不仅存在着的庞大的王朝,还存在着多个汗国,而这些汗国名义上属于元朝的一部分,但久而久之,这些汗国已经成为了独立的个体,加上元朝的本身也是腐败不堪的,对于边境的控制能力呈现下降态势。

由于元朝对于汉族实施了比较苛刻的歧视政策,使得汉族人民非常的不满。汉族利用自然灾害,归咎于元朝,因此反抗暴元在各地爆发了。

而朱元璋在长期斗争中,逐步消灭了各个起义军,他的麾下都是最为出色的名将。元朝想要彻底消灭朱元璋的势力,但是没有想到朱元璋注重的采取了北伐的策略,一举将元朝的主力消灭,曾经不可一世的蒙古骑兵,在徐达等人的进攻下,溃不成军,只能选择逃跑。

蒙古军在这一场对决中,最终还是被赶到长城以北的地区。但是中原以及江南的繁华是蒙古人非常渴望的,因此他怀着再次征伐中原,例如也先率领大军向中原进攻,曾经一度将首都北京围困,但是在于谦的领导下,取得了京师保卫战的胜利,而野心勃勃的也先,最终失败被部下杀死。百年之内,蒙古又进入了混乱的状态。

直到成吉思汗的第7世子孙的林丹汗出现,他是一个具有雄才大略的大汗。在明朝天启年代,他逐步的统一了蒙古的各个部落,与成吉思汗时候有惊人的相似之处,但是时期不同了。

林丹汗抓紧训练士兵,提升自己的战斗力,但是他们依旧以冷兵器为主体,而与他们敌对的后金以及明朝都普遍的使用火器,因此在武器上林丹汗是处于落后的状态,而林丹汗并不为意,因为自己的祖先就是依靠骑兵征服天下的。

林丹汗在初步统一蒙古之后,就向明朝发起进攻,此时正处于明朝的后期,政治非常的腐败。林丹汗首先将矛头对准大同等地,亲自率领3万大军,明朝很快遭遇败绩,此次胜仗使得林丹汗认为明朝是不堪一击的。

虽然这一战没取得显著成绩,但却让年轻的林丹汗一战成名。后来林丹汗多次侵犯明朝边境,让明朝统治者对他的名字讳莫如深。

林丹汗的名字屡屡出现在奏折上,他被明朝朝臣称为“穷饿之虏”。

“自酉、戌两殒大师,辽尚可言哉?所幸天厌夷种,土蛮物故,稍稍息肩 。独凌丹憨新立,众虏煽惑,都会、歹青等阳顺阴逆,安能不相率响应?此辽东之情形也 。”

在1606年的时候,蒙古向东北进军,李如松率领3000人抵抗,林丹汗带领士兵达到5万人,李如松凭借的险要命令炮兵轰击林丹汗的部队,一时间林丹汗蒙古军死伤非常惨烈。

李如松亲自率领大军与蒙古骑兵激战,双方伤亡都是非常惨重,最后李如松在弹尽粮绝的情况下阵亡,虽然林丹汗取得胜利,但是蒙古军在此战中阵亡8000人,比李如松的军队还是多很多。

正当林丹汗想要征服明朝的时候,在建州地区,女真族兴起,与蒙古分庭抗礼。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酣睡? 因此林丹汗率先发起了对努尔哈赤的进攻。双方进行多次混战,互有胜负,使得林丹汗意识到这个兴起的女真族是非常难以对付的。

一开始林丹汗根本瞧不起金国,瞧不起努尔哈赤,而后他由于十分鄙视努尔哈赤,竟然跟明朝建立联盟对抗共同的敌人——金国,这让努尔哈赤几乎恼羞成怒。

后来联军发动了萨尔浒大战,试图一举歼灭努尔哈赤,但是这个女真首领军事策略是非常强的,他采取了集中优势兵力的策略,击败了明朝、朝鲜以及蒙古联军15万人,成为了这场大会战的赢家。而此后林丹汗与后金虽然冲突不断,但谁也没有占据着明显的优势。

不过努尔哈赤妄图吞并蒙古的野心破灭了。

林丹汗是一个有作为的君主,在他在位期间,蒙古是非常强大的,经济发展到前所未有的地步,因此林丹汗也受到蒙古人的拥戴。

与其他帝王一样,林丹汗也是一个多妻多妾的君主,根据统计,与他有八个福晋,每一个福晋的身份都是贵族,而且长着是天生丽质的,因此受到林丹汗的喜爱,作为这样的男人被这么多的美女伺候,确实是非常幸福的。

林丹汗的梦想还是存在着的,因此不断地发起对外战争,其中与后金的争夺最为激烈,在努尔哈赤阵亡之后,皇太极认为明朝的实力是非常强大的,虽然在表面上是非常虚弱,但是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因此想要征服明朝,必须先征服蒙古。

努尔哈赤死后,将先进的枪兵部队交给皇太极,而此时皇太极不仅组建了非常强大的骑兵,而且引进了红衣大炮,建立了自己的神机营,因此武器上可以与明朝相媲美了。而林丹汗是以传统的步兵为主体,在武器装备和战略上略显劣势。

双方在蒙古草原上相遇,意气风发的林丹汗,命令自己的20万蒙古骑兵向皇太极发起进攻。而皇太极有自己的火器,因此不着急进攻,而是命令炮兵对于蒙古军进行轰击,一时间炮火连天,蒙古军死伤惨重。而当蒙古人冲到阵前的时候,清军的神机营精准的发射,使得蒙古再次遭遇到重大伤亡,而蒙古人虽然有弓箭,但是不是火枪手们的对手——这不是战争而是单向的屠杀。

在蒙古人遭遇重大伤亡之后,皇太极才命令追的精锐骑兵攻击,一时间蒙古军全军败退,此战蒙古损失将近十万人,更可怕的是林丹汗内部出现了分裂,很多部落的头领向皇太极投降。而林丹汗一败再败,只好逃到青海了,并最后病死在那里。

林丹汗具有重新恢复强大的蒙古的野心,但是他没有时代思想,只知道模仿前人就能够实现自己的强国梦想,在时代一定发生了重大的变化的时候,他们依旧坚持的弓箭等冷兵器,定然会成为时代的牺牲品的。

而林丹汗在被住逐出了蒙古草原之后,其八个福晋成为了皇太极的战俘,成为了别人的妻妾,对于林丹汗来讲诚然是莫大的屈辱。但美丽的雌性一向归强大的雄性拥有,谁让林丹汗失败了呢?

一六三四年,林丹汗因天花死青海滩,他死后不久,蒙古帝国覆亡。

参考资料:

『《大明神宗显皇帝实录》、塞瑞斯《〈达延汗后裔世系表〉笺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