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哥战死沙场后,西征的旭烈兀立马回撤,为何半道却停下了脚步

1259年,御驾亲征南宋的蒙哥汗,死在了重庆的钓鱼城之战中,这给了南宋一次喘息的机会,也令当时文明繁华的南宋,没有立即变成蒙古铁骑下的人间地狱。

大汗的驾崩,迅速令征宋的蒙古军队撤出了战场。此外,正当蒙哥率领大军征服南宋的同时,蒙哥汗的弟弟旭烈兀,正在进行着第三次西征,蒙哥战死沙场的时候,旭烈兀正在横扫今天叙利亚、埃及等地区。

当旭烈兀接到蒙哥战死的消息后,连忙停止了西征,调换了马头往回赶。这是蒙古历来的传统,大汗驾崩后,黄金家族成员必须赶回去,一来是要为大汗举行葬礼,二来是要参加忽里勒台大会,选出新任大汗。

然而,正当旭烈兀火急火燎的往回赶,走到半道上时,回撤队伍忽然就停下了脚步。原来,蒙哥死后,忽必烈和阿里不哥随即展开了汗位争夺战,老谋深算的忽必烈更是率先称了汗。而令旭烈兀停下脚步的,正是忽必烈写给旭烈兀的一封信。

忽必烈在信中表面希望得到旭烈兀的支持,并许下了优厚的条件,原本就偏向于忽必烈的旭烈兀,自然一口允诺了下来。但在旭烈兀派出回信人员给忽必烈,表面立场后,却没有及时的动身回去帮助忽必烈,而是放缓了回撤的步伐。这一切,便是旭烈兀的高明之处,他在等待,等待忽必烈彻底战胜阿里不哥后的消息。

虽然旭烈兀相信忽必烈会赢,但一向谨慎的他还是走了一步稳棋,放缓的脚步正是为了确保旭烈兀有足够的回旋余地,其中包含了两层意思:若汗位之争的胜利者是忽必烈,旭烈兀自然是加官进爵;若是阿里不哥赢了,则旭烈兀还有辩解的机会,因为毕竟没有直接出手帮助忽必烈,而且,手握重兵又远离哈拉和林的条件下,旭烈兀有足够的自主权。

而如果旭烈兀过早介入二人争位大战的话,一旦忽必烈败下阵来,那么帮助忽必烈的旭烈兀结局,必将是万劫不复。所以,旭烈兀不仅是军事上的高手,政治上也是融会贯通的智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