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字碑始于武则天?大错特错!早在300多年前,东晋一名臣就立过

千百年前的古墓大墓至今已是十墓九空,因为胆大又聪慧的盗墓贼实在是太多了,于是那些知名且又墓中有大量陪葬品的陵墓都被盗墓贼给光顾了。而东晋名臣卞壶墓被盗实在可惜,不过因“淝水之战”而出名的晋方主帅谢安也同样如此。不仅墓被盗了,就连棺材都被抬出了墓室,给随意的丢在一边。

谢安是中国历史上少有的口碑极好的良相名相,一生劳苦功高,虽手握大权,身居高位,但从结党营私、拉帮结派,做人做官都光明磊落。不过让谢安名气大振的则是因为“淝水之战”。淝水向来是个热闹的古战场,三国时就有一场“淝水之战”。不过,发生在东晋的这场淝水之战比三国时的战法要经典的多。

公元383年,敌我双方拉开了打架的阵势,谢安这边兵力明显弱于敌方,所以如果不动脑子,用点计谋,就只有挨打被杀的份。且不说具体都用了什么“阴谋诡计”,最后谢安反正是以少胜多赢了这一仗,还留下了“草木皆兵”“风声鹤唳”“投鞭断流”等典故。

出生于公元320年的谢安活了66岁,生前是朝中首辅、有功重臣,所以死后其葬礼也极其隆重,皇帝特意赏了一副上好 的大棺材。据有关史料记载,谢安墓前只立了一块白碑,即“无字碑”。

而中国史上最著名的无字碑是立于武则天跟其老公李治合葬墓前。因此,通常大家都认为无字碑始于武则天。显然,这种观点是不正确的,毕竟早在三百多年前,谢安就已经开始使用无字碑了。

那么谢安死后葬在了哪儿呢?据了解,谢安葬在离都城九里地的南京城南梅岭。人们常说南京是块风水宝地,特别是城南这一带,更是人们心中向往的宝地。因此,当谢安病逝后,家中人给他在梅岭一带选择了墓地,据说这样可以旺子旺孙。而葬于此处的除了谢发,还有后来的韩熙载及其他名人“陪葬”。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