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抢占弟媳,太后苦苦相劝,雍正:你以为我是好色?

康熙晚年,虽然内政平稳,但皇子们都深陷夺位之争,让康熙非常苦恼。经过十余年的考察,康熙最终决定将皇位传给自己的第四子胤禛,即雍正帝。雍正继位后,对他昔日的竞争对手们展开了疯狂的打压,其中十四阿哥胤禵非常凄惨,不仅被雍正强制安排给康熙守陵,而且雍正还抢了他的侧福晋(侧妻)。太后看不下去,苦苦相劝,雍正还是没有把弟媳还给胤禵。

在二月河小说《雍正皇帝》中,曾有一位叫乔引娣的女子,先被胤禵所救,后来被雍正强行安排在宫中。实际上,乔引娣这个角色是虚构的,她的原型人物名叫舒舒觉罗氏,乃是胤禵的侧福晋。清朝皇子的配偶,分为福晋(正妻)、侧福晋(侧妻)和格格(小妾)三类,舒舒觉罗氏原本是户部员外郎明德的女儿,因为貌美,被胤禵看上,娶到府中,平时比较宠爱。

康熙晚年,在太子胤礽第二次被废除之后,胤禛、胤禩(八爷)、胤禵三人都跃跃欲试,其中胤禵的呼声最高,康熙为了锻炼胤禵,不仅让他统管兵部,而且在准噶尔叛乱之际,派胤禵统兵十万,出任抚远大将军。康熙的这种安排虽然另有深意,但给人一种错觉:康熙把兵权给了胤禵,要把胤禵作为继承人培养。胤禛对胤禵也十分担忧,因为胤禵不仅能力很强,而且军事能力尤为突出。

虽然康熙最后传位给了雍正,但雍正登基后对这位十四弟还是非常不放心,登基第二天,立即下旨降胤禵为贝子,并且收回抚远大将军的印信。这还不够,雍正还派100多位御前侍卫亲自“保护”胤禵回到京城,说是保护,其实就是押送。胤禵到北京后,因为不满四哥雍正的手段,加剧了兄弟二人的矛盾。以至于雍正幽禁了胤禵,胤禵带着众位家眷一起被雍正关在家中,整日和侧福晋舒舒觉罗氏饮酒作乐,被雍正得知后,雍正强行把弟媳舒舒觉罗氏带进皇宫,对外宣称做自己的侍女使用,至于是不是做侍女,都足以让胤禵蒙羞。

胤禵和雍正是一母所生,太后本身就非常疼爱胤禵,如今胤禵受到打压,胤禵的爱妻也被夺走,太后想帮胤禵把妻子要回去。于是,太后挑选了一位貌美的宫女,由内务府送到雍正身边,想替换掉舒舒觉罗氏,雍正看到这位宫女后,立即就知道了太后的用意,雍正立即把宫女撵走,并说:你快回去,别逼朕杀你!

宫女吓得回禀太后,太后来见雍正,亲自劝说他:“天下貌美女子多的是,你为何非要舒舒觉罗氏伺候?”雍正反问太后:“额娘以为我是好色之徒?此女平日里教唆胤禵,我只不过要亲自管教罢了!”太后虽然不满,但也不敢发作。其实,雍正之所以要夺走弟媳,他的目的是羞辱胤禵,把胤禵身边的人剥离开,并且告诉胤禵:我是皇帝,天下的一切都是我的!

康熙的灵柩下葬以后,雍正令胤禵独身一人为康熙守陵,并且把胤禵安排在一间密闭的房间里,让胤禵“好好读书”,让马兰峪总兵范时绎对胤禵严格看管,太后得知胤禵的情况后,一病不起,仅仅用了10天,就病逝。但太后的死,并没有改变胤禵的现状,胤禵最终被囚禁而死,被雍正夺走的那位弟媳,到乾隆年间才去世。

小编认为:雍正作为历史上一个颇有作为的帝王,他的政绩是辉煌的,但他对待亲兄弟的做法确实不妥。话又说回来,当年参与九子夺嫡的皇子,除了雍正和十三爷胤祥,又有谁是善终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