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皇帝40年不近女色,一天只吃一顿饭,最后被活活饿死

从公元前221年秦始皇建立秦朝开始到1912年清朝灭亡结束,2132年的封建王朝历史上有494个皇帝。其中出现了形形色色的奇葩皇帝,比如说何不食肉糜的低能儿皇帝晋惠帝。沉迷于木匠活无法自拔的木匠皇帝明熹宗。

诸事皆能,独不能为君尔的艺术家皇帝宋徽宗等。而今天我们来介绍一个菩萨皇帝,他就是南北朝时期梁朝政权的建立者——梁武帝萧衍。他刚刚称帝励精图治,不论春夏秋冬总是五更天就起床批改公文奏折,甚至冬天把手都冻裂了,还依然勤于政务。国家焕然一新,老百姓们安居乐业。

然而老年时,萧衍忽然看破红尘了,开始疯狂笃信佛教,甚至皇帝都不做了,要舍身为奴。他先后四次出家,住破屋烂房、干粗活累活。信佛教已经到了一种走火入魔的地步。国不可一日无君,最后每次都是大臣们苦苦相劝用重金将他赎回去的,四次一共花了4亿万钱。身为一国之君梁武帝本可以吃穿用度极尽奢侈、三宫六院七十二妃,但他对佛教的笃信程度已经达到了疯狂的程度。

他十分节俭,平时穿布衣,一顶帽子戴了三年,盖的棉被两年才换一次。他40年不近女色,坚持吃素食,并且每天只吃一顿,倡导吃素的他下令天底下所有的佛教徒断绝酒肉。正是因为他,和尚僧人才有了不吃荤腥只吃素的传统。

后来梁武帝在释迦摩尼诞辰日这一天亲受菩萨戒,法名冠达。并且大赦天下,全国同贺菩萨戒弟子皇帝的诞生。自此梁武帝又被人们称为皇帝菩萨,南北朝时期佛教盛行。有一句诗叫做“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

可见当时佛教盛况,这四百八十寺之首便是梁武帝萧衍耗费大量国库存银建立的箫梁佛寺——同泰寺。由于梁武帝笃信佛教懒理朝政,斥巨资乱建佛寺,统治后期政绩不断下降。菩萨心肠的萧衍曾接受侯景归顺。侯景是一个反复无常的小人,后来侯景果然发动了叛乱,都城陷落。梁武帝被软禁最终饿死在台城皇宫净居殿中,享年86岁。一代皇帝竟然被活活饿死,真是千古之奇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