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名要趁早之孔融,大孝子孔融满门抄斩,竟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孔融,东汉末年文学家,孔子的第二十世孙。

今天的大多数人都认同成名要趁早的说法,而孔融的经历是他最有说服力成为成名要趁早的代言人,因为他成名时才三岁。

孔融让梨的故事小至三岁小孩都知道,在中国一直被用来教育小孩的范本。但是最近几年在美国高校却当做反面教材,他们认为孔融是在作秀,因为人生来就是要索取的他们举出的例子是,小孩子从可以拿东西起都是在抓东西而不是给出东西。但是将一个四岁不到的小孩的行为当做是作秀,这样缺乏说服力的说法却在高校中流传,只能说他们是心理有问题,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孔融让梨

孔融三岁成名,那么他后来的人生怎样了呢?真的就像是现在大多数人认为的顺风顺水,还是生出了许多坎坷?

他的一生只能娓娓道来,只言片语是讲不清一个历史人物的,只能从遗留下来的故事来感知,而不能给他定性。

有一次,孔融去拜访李元礼,他是鲁国士大夫领袖。而守门的府吏不让孔融进去,说道,小小孩童,哪里来的,一边玩去。当时的孔融只有十岁,确是不想是有正事的样子。孔融听此不怒不恼,说道:去报告你家大人,就说是亲戚来了。听到传报的话,李元礼纳闷,他何时有一个这样的亲戚。孔融答道:你姓李,祖上是老子,我姓孔,祖上是孔子。而孔子当年在老子处学习过,这师生关系薪火相传,不是亲戚是什么?李元礼听此颇为震惊,一个小小十岁孩童竟有条不紊的说出其中的因果关系,绝非常人。便恭敬的亲自将孔融迎进府邸。

孔融拜访李元礼

这个故事还未完,李元礼将孔融介绍给他的一个朋友,并对朋友极力夸赞孔融,天才少年当如是。而朋友的一番话本来是让李元礼和孔融都尴尬的下不了台,他说:小时了了,大未必佳。而孔融的巧妙回答将这尬尴化解,并且让那位朋友如同吃了苍蝇般难受。他说:相比大人小时候一定非常了了。这无疑是四两拨千斤的最佳回答,从中可以大概揣摩孔融的脾性。

孔融让梨体现了他的品德而接下来的故事则体现了他的孝道。据说孔父逝世时,孔融伤心欲绝,悲痛到不能站立,需要旁人的搀扶。孝当如此。

许是少年的成名使孔融得到了过高的关注度,在众人的吹捧中,他渐渐的迷失了自己,变得过犹不及。他一度张狂到曹操都受不了他。在一件事中更是直接挑战了曹操的权威。

话说曹操攻击袁绍城池时,听闻袁绍的次子之妻甄宓生的绝美,是三国时期有名的美人,曹操便起了霸占的心。不想大军刚进城,曹丕便带着甄宓到曹操面前,说是他喜欢这女子,想娶她。曹操这才知道自己看上的美人被儿子抢了先,当着众人的面只能打碎牙往肚子里咽,闷声说道:真乃吾儿媳也。曹丕敢公然跟他父亲抢美人是知道曹操会顾及自己的颜面,这是常人都知道而心照不宣的,但里面不包括孔融。事后孔融跟曹操聊天,讲到武王伐纣将妲己赏赐给了周公,曹操纳闷此事是来自何经何典?孔融似笑非笑说:怎么没有这等事,那今天的是参考对照不是恰好说明了吗。

孔融与其哥哥

此时的曹操心中对孔融是讨厌到了极点,但他一直都没有找到机会除掉孔融。直到曹操想篡汉,而孔融是极力反对,借以母亲只是孩子出生时的容器来讽刺曹操。这是在批判孝道,但是曹操以此为由给其安了一个不孝的罪名满门抄斩。

而当时的官兵到孔融家以后,有人想将他的两个孩子藏起来,但是两小孩正在淡然下棋,他们拒绝逃跑,说是覆巢之下,焉有完卵。此等气节不是寻常百姓家的小孩能道出的话。

孔融的悲剧人生,里面有他的性格使然。而他的性格是当时他处于士大夫阶层,被众人高度关注下的过犹不及,但是最重要的还是时代悲剧造就的天才少年的悲剧命运。

所以现在的成名要趁早这句话是有歧义的,但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孔融的一生是他本来就兼具了修身的高尚气节与品德之上而成名的,并不是因为他做成了多么大的事业与功德。今天的我们应该向他学习,在大道理面前敢于直面权贵,更应该像孔融的孩子一样,敢于忠于心中的道。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