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四大名将”居然是这几个耳熟能详的人,你知道是谁吗?

“战国”我国历史上一个大变革时期。历史、经济、文化、思想、政权……在这个都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可以说是社会各方面得到发展的“黄金时期”。“春秋乱世”“百家争鸣”“秦国的崛起”可谓是这个时代的代名词。

这个时代“战国”一个“暗流涌动”“互相吞食”的时代!各个诸侯国为了自己“美好的明天”展开了许多举世闻名的变法和改革,如吴起商鞅的变法图强,而在兼并战争过程中,如张仪、苏秦的纵横捭阖,廉颇、李牧的战场争锋,春申君、孟尝君、信陵君、平原君的政治斡旋……这一切的一切都在“田氏代齐”“三家分晋”之后成为定局。经过战争、经过变法自强、经过耍弄权术“战国七雄”秦、魏、韩、赵、楚、燕、齐的局面最终形成。这也意味着战国由诸多诸侯国争霸天下的局面转变为“战国七雄”争霸的局面。

“战国七雄”中,秦、赵两国实力最强,为什么呢?因为那个时期的名将“战国四大名将”,两国个占两个。在那个战力代表一切的时期“将军”意味着什么?你懂的!下面一起来认识一下“战国四大名将”吧!

白起,“战国”时期秦国名将。他善于用兵,且有勇有谋,不像一些匹夫将领,除了会冲冲……一无是处。在秦昭王时征战六国,为秦国统一六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曾在“伊阕之战”大破魏韩联军,攻陷楚国国都郢城,“长平之战”重创赵国主力,功勋赫赫。在他担任秦国将领30多年,攻城70余座,歼灭近百万敌军,被封为武安君。他是继中国历史上自孙武、吴起之后又一个杰出的军事家、统帅。著名历史学家司马迁评对其评价甚高:“白起料敌合变,出奇无穷,声震天下,然不能救患于应侯。”“南拔鄢郢,北摧长平,遂围邯郸,武安为率。”周兴嗣奉命编纂《千字文》时,将他与廉颇、李牧、王翦并称为战国四大名将,位列战国四大名将之首。

李牧,战国时期的赵国名将、军事家,与白起、王翦、廉颇并称“战国四大名将”。战国末期,李牧是东方六国最杰出的将领,赵国赖以支撑危局的唯一良将,深得士兵和人民的爱戴,在赵国有着崇高的威望。在一系列的作战中,他屡次重创敌军而未尝败,显示了高超的军事指挥艺术。尤其是赵破匈奴之战和肥之战,前者是中国战争史中以步兵大兵团全歼骑兵大兵团的典型战例,后者则是围歼战的范例。外界素有“李牧死,赵国亡”的称赞,可见其军事能力之强,威望之高。公元前229年,赵王中了秦国的离间计,听信谗言夺取了李牧的兵权,不久李牧被陷害而死。

廉颇是赵国名将,“廉颇老矣,尚能饭否”“负荆请罪”这些是我们对廉颇的最为常见的第一印象,其实廉颇才能出众,善于打仗,并不是那种酒囊饭袋的将军。公元前283年,廉颇率兵讨伐齐国,取得大胜,夺取了阳晋,由于战功显赫,赵王封他为上卿。廉颇的勇猛果敢也在各诸侯国声名远播。长平之战前期,他以固守的方式成功抵御了秦国军队。长平之战九年后,击退燕国的入侵,斩杀燕军主帅栗腹,进军包围燕都三月,令对方割五城求和,并因此受任为相,封信平君。至赵悼襄王时,由于不得志,他先后投奔魏国与楚国。奔魏时居于大梁,而后老死于楚地,葬于寿春。

王翦,战国时期秦国名将、杰出的军事家。他的主要功绩有:横扫三晋、攻灭楚国、铲除吕氏……王翦还和他的儿子王贲一起成为为秦始皇兼灭六国的最大功臣。杰出的军事指挥才能使其与白起、李牧、廉颇并列为战国四大名将。王翦是琅琊王氏和太原王氏的始祖。西汉司马迁认为王翦作为秦国将领,平定六国,功绩卓著,秦始皇尊其为师,可是他不能辅佐秦始皇建立德政,以巩固国家根基,和白起比较可谓是“尺有所短,寸有所长”。

虽说“文无第一,武无第二”但战国时期人才辈出,王侯将相无数,在你心中谁是第一武将呢?欢迎评论区留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