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北伐失败,阻碍了发展,如果不北伐,蜀国的未来会怎样?

诸葛亮曾五次北伐,但结果皆是无功而返,耗费了国力不说,更阻碍了国内的生产发展。在许多朋友看来,诸葛亮北伐实乃自不量力,并非明智之举,那么诸葛亮要是真的放弃北伐而选择休养生息,情况就会好吗?可以肯定的说,只会更糟!为什么这么说呢?首先我们得明白诸葛亮北伐的真正意图。“克复中原,兴复汉室”固然是终极目标,但至少在当时是不可能达成的,诸葛亮也深知这点,所以这只是个信念,用以鼓舞人心,而诸葛北伐实则另有玄机。

阻碍曹魏发展

曹魏占据中原宝地,而西蜀偏安一隅,若两者都选择休养生息,那方更有发展呢?毫无疑问,曹魏的发展速度远胜于西蜀。而且当时曹魏所做的也正是选择避免与吴蜀冲突,重点集中在国内的生产发展。时魏明帝曹睿在大臣孙资的建议下,对蜀国采取据守要塞,对内则大力恢复魏国实力,实为“以守为攻”。若长此以往,魏蜀两国的差距毫无疑问只会越来越大,怎样才能避免这种情况出现呢?那便是北伐,不断骚扰曹魏,这样才能阻碍曹魏的生产发展。因为两国都进入战争状态的话,无非都是内耗,虽说蜀国耗不过魏国,但他可以联合孙吴一起,事实上孙权也确实配合了诸葛亮几次北伐,在诸葛亮北伐时,趁机攻打合肥。而这样一来,曹魏疲于应付,国内发展自然受阻,三国还能维持一定的平衡。若休养生息,等曹魏做大便只能坐以待毙了。所以这是当时诸葛亮不得不北伐的一个重要原因。

转移国内矛盾

蜀国这个政权的内部组成相当复杂,主要分为三派势力:

其一为荆州集团,即以关羽,诸葛亮,魏延等为代表,刘备入蜀时带领的那些文臣武将。

其二为东州集团,即以前益州之主刘璋手下的文臣武将,主要代表如李严,黄权等人。

其三则是蜀地的本土势力,代表人物如谯周。

蜀国是刘备依靠荆州集团在蜀地所建立起的一个政权,所以荆州集团一直是占据主导地位,而这也难免另外两方“眼红”。初期三方的矛盾并不突出,因为那时荆州集团强大,但自关羽,张飞,马良等人相继死去,荆州集团的实力已大不如之前,加上刘备死后新君当政,这三大派系之间的斗争更是日渐突出。荆州集团显然已经无法压制蜀地本土势力了,长此以往,很可能发生内乱。当年刘备死后不就发生了南中叛乱吗?所以诸葛亮必须得北伐,因为只有战争才能缓解这种内部的政治斗争,达到一致对外。

欲图雍凉之地

其实从诸葛亮五次北伐中,我们不难看出他是想要拿下雍凉之地,效仿当年汉高祖刘邦谋定天下的套路。以当时蜀国的实力要克复中原,实在有些异想天开,但要拿下雍凉之地,确实是有希望的。一旦拿下雍凉之地,则魏国“关中地区”这根神经就得绷紧了,雍凉之地相对于关中地区以及汉中地区都有居高临下之势,由关中,汉中攻雍凉不易,而由雍凉进取关中,汉中则不难。所以只要能拿下雍凉之地,则蜀国日后便有克复中原的希望。

这便是诸葛亮北伐的三大缘由,这也是后来刘禅支持姜维继续北伐的原因,倘若一直休养生息,曹魏必将迅速发展,而蜀国或许也撑不到公元263年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