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丢失后, 诸葛亮欲反攻,刘备说了句话, 诸葛亮打消了念头

刘备与曹操会猎汉中,曹操大败。自此蜀国的军事实力已达到巅峰,是魏蜀吴三国最强的一国。而恰巧此时,关羽却丢了荆州。这对蜀国来说无疑是最致命的打击,诸葛亮欲趁热打铁夺回荆州。刘备也很支持诸葛亮的做法,随即点兵七十万准备发起对荆州的反扑。

虽然诸葛亮与刘备最后的做法一致,可两人的初衷却不一样。刘备是为了给关羽报仇,这才想着要反扑荆州,并扬言要杀光荆州城内所有的人关羽报仇。而诸葛了只不过是位战略考虑,为蜀国的未来考虑。因为荆州在手,蜀国北可灭魏,南下可亡吴,反之亦然。

正所谓说者无意听者有心,诸葛亮闻之刘备要杀光荆州城内所有百姓以祭关羽在天之灵。吓得连忙取消了决定,诸葛亮深知刘备是被仇恨蒙蔽了头脑,才说出如此凶神恶煞的话。要知道刘备素以贤德著称,他能的天下与他的任意是密不可分的。可此时,刘备却要违背自己的初衷以及信念,如此大的杀戮,定会大失民心,招致天下人的诛伐。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诸葛亮心怀仁义,不忍那么多百姓枉死。

在诸葛亮心中,荆州与天下人心,他觉得还是人心最重要。后来诸葛亮放弃了反扑荆州的打算。自此,刘备与他也开始决裂。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