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功最高的三国五大名将,曹魏和孙吴各有两位入选,蜀汉仅有一将

关于三国各位名将武力值排名的标准,一直都是个相对模糊的概念,因为武力值的界定,最离不开的是武功。那武功又是什么?广义的武功指的是通过武力解决问题,立下的功勋,正所谓文治武功,是与文治相对应的。而狭义的武功,才是指习武之人所练的功夫,对于将领来说,率兵打仗,是不可能单纯依靠一勇之蛮力获得胜利的,所以对于名将来说的武功,指的正应该是率军打仗建立的功勋。因此,按照这个广义的概念为标准的话,在老乐心中,三国武功第一到第五的名将应该是:曹操、周瑜、陆逊、关羽、张辽。

其实这是一个看似没有什么太大新意的排名,因为熟悉三国大战役的朋友都知道,魏武帝曹操雄才大略,官渡一战成就了自己的事业,就像他自己所说,如果没有曹操,将不知有几人称帝,几人称王,所以从“大武功”上论,即便周瑜在赤壁战胜了曹操,曹操也是三国第一名将。能够靠着机缘巧合战胜第一曹操的周瑜,怎么排也应该是第二了,而在他身后则是继承人之一的陆逊,一场夷陵大火,彻底烧得蜀汉难以翻身,而且按照普遍的观点,官渡之战,赤壁之战,夷陵之战这三大战役,正是决定了三国格局的三次关键大战,更巧的是,这三次大战的获胜方,都是战前被普遍看弱的势力,所以这也是三国时代最为著名的,以弱胜强的三次经典战役。单凭这一点,三国时代的武功前三名的大将,都应该是曹操,周瑜和陆逊,且曹操虽然有过失败,但也是真正的第一名。

那么除了这三位真正有巨大影响力的武功的名将外,剩下的就不是很好选了,因为三国名将虽多,但是要想找与之前三位的武功可以相提并论的人却很少,因为我们印象中的三国名将都是一勇之夫,就像颜良文丑,即便勇冠三军,可是他们永远也不会指挥出如此大规模战役的胜利出来,更不会立下如此武功。

第四名到底是谁合适呢?老乐筛选一番之后,还是关羽最为合适,因为关二爷无论是个人所向披靡的狭义武功,还是水淹七军威震华夏,差点逼得曹操北上迁都的广义武功,虽然与赤壁或官渡那种级别的大战争还不能算是一个量级的,但三国其他名将,也拿不出这样的成绩了。当然,我们指的是汉末三国割据时期的功劳,而非“王浚楼船下益州”时的武功。所以从广义的武功上看,关羽理应排名第四。

如果说第四名关羽的还算勉强的话,那么第五名就更难筛选了,因为像吕布这样狭义武功高的,功劳没多大,而武功比吕布大的,单挑还都不是吕布的对手,那么谁才是最合适的第五名呢?综合来看,还应该是曾经做过吕布手下大家的张辽,因为吕布那些不算很强大的功劳,张辽都有贡献,而在张辽归顺曹操之后,他身为“五子良将”之首,以八百勇士逆转十万东吴大军的奇迹,彻底巩固了曹魏的南大门,从这点上看,张辽是有资格成为三国第五强将的。甚至可以说,张辽的功劳要比关羽水淹七军来得更不易,更依靠武将自身的勇气和素质,然而综合影响力以及广义和狭义两方面的“武功”表现,关羽还是对张辽有着微弱的领先优势的。

综上所述,虽然老乐说这份榜单看起来没什么新意,但相比于三国武评,动辄就把吕布摆第一的版本来书,曹操排名第一,难道不是一种用心的新评方式吗?而且标准还是个“武”字,只不过一个是狭义的,一个是广义的区别而已,对于老乐的这种看法,您认可吗?欢迎各位评论留言,与老乐互动交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