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深夜回宫被拒门外,随从喊:皇上回城了,守门官:太远看不清

皇帝深夜回宫被拒门外,随从喊:皇上回城了,守门官:太远看不清!文/小宛说史

导读:在中国封建社会,皇帝一般都是说一不二的,说白了整个天下都是他的,他想干什么,想要什么都能很轻松的得到。然而在很多时候,往往有一些比较正直的将军或者臣子,敢于当面拒绝皇帝,什么还让皇帝下不来台。例如在西汉时期周亚夫,有一次汉景帝视察他的军营,他的手下居然说:我们只听将军的,不听将军的命令。虽然当时周亚夫没事,但日后还是因为功高盖主被皇帝活活饿死。然而我们今天要说的这位臣子,也是因为让皇帝难堪而闻名,不过他的下场要比周亚夫好多了,到底是怎么回事呢?我们一起来了解下。

此人就是西汉末年的官员郅恽。郅恽是西平县人,由于当时并不太出名,所以生卒不详。郅恽为了刚直不阿,无论是做人还是做官都让人敬佩。当年王莽企图篡汉自立时,别的官员都不敢上书阻止,只有官职很小的郅恽不顾生死,指责王莽说:汉朝的气数还很长,你做臣子的就应该好好做臣子,不然会大祸临头的。

王莽听后非常生气,马上下令逮捕郅恽下狱,并派人去威胁郅恽屈服。但刚正不阿的郅恽依然不服从,虽然他后来被赦免,但也过上了逃亡的生活。直到后来光武帝刘秀称帝时,有人向刘秀举荐了郅恽。而刘秀一看郅恽一大把年纪了,就让他做了洛阳的守门管。

洛阳的守门管职位虽低,但郅恽依然很敬业。有一次刘秀出城游猎,直到傍晚才回宫。他为了抄近路,就想从洛阳东门进宫。但是守门的郅恽拒不开门。没办法刘秀只能占到光亮处,让随从告诉郅恽是皇帝回来了。郅恽听到后喊道:火光太远,看不清楚。最后刘秀没办法,只能从其他门入宫。

第二天刘秀正想找郅恽责问时,郅恽却上书指责刘秀说:陛下跑到山林中打猎,白天还不够,非要到深夜回来,这样下去,朝政怎么办?如果陛下不能以此为戒,很让人担忧啊。刘秀看了奏折,只能暗自生气,也没有办法。不过至此刘秀也非常佩服郅恽的胆量,并且重重的赏赐了他,还把昨夜让他入宫的守门管给罢免了。

光武帝刘秀能够做到这一点,说明他的确是一个非常豁达贤明的皇帝,而郅恽经过这一件事后,直接被刘秀任命为太子的老师,后转任长沙太守。郅恽的儿子郅寿也以廉价著称,先后做到尚书令,京兆尹等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