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最惧怕的谋士,司马懿终生不敢与其交手,就连诸葛亮都让着他

东汉末年,天下混乱,群雄并起,最后形成三足之势。在三国那个动乱的年代,涌现出了一大批的能臣武将,虽然上战场杀敌是武将的特长,但是运筹帷幄的却是背后的谋士。在这一时期出现了许多历史上著名的谋士,比如诸葛亮、司马懿、庞统、司马懿等,这都是三国时期顶级的谋士,他们为自己的主公在战场上都发挥出了巨大作为。

曹操野心很大,这是大家都知道的,他是三国时期实力最强的一方,他手下兵多将广,又有很多的谋士给他出主意,但是到死都没有篡位称帝呢,难道曹操就没有想过自己当皇帝吗?显然是不可能的,天下哪个英雄不想做皇帝,那为什么最后他没有称帝呢?因为曹操惧怕一个人,曹操最惧怕的谋士,司马懿终生不敢与其交手,就连诸葛亮都让着他。

此人正是刘备手下的最得意的谋士法正,这个人是曹操做梦都想得到的人,正是他给刘备建议入川的,最后夺得川蜀之地,成就了一番伟业。刘备能够在三国之中占有一席之地,能够和强大的曹魏集团抗衡,法正的功劳功不可没,他也是刘备最信任的谋士,对他也是十分器重和重用。

刘备和曹操发生最大的一次战争就是在汉中,历史上称之为汉中之战。当时两军对垒,相持不下,形成了僵局的局面,这时候法正给刘备出了一个奇谋,当年刘备跨过阳平关和夏侯渊行程了对峙,此时刘备有采取了夜袭张郃的策略,虽然刘备率领万余人的精兵,但是遭到张郃精英部队的奋死抵抗,最终刘备还是没有攻下来,此时在法正的建议下,刘备从新制定了计划,改变了进攻策略。

攻打不下张郃这是个难题,但是就在此时,夏侯渊派了大量军队来支援张郃,就是为了防守住鹿角东部这个战略要地。此时法正建议刘备在走马谷用火攻之计,以此来迷惑夏侯渊,等待夏侯渊来救火的时候,我们派遣老将黄忠突袭夏侯渊,将其拿下。这一切都在法正的预料之中,夏侯渊果然中计,最后惨死在黄忠的刀下。

夏侯渊的死对曹操打击很大,由于夏侯渊战败,曹操最后只好退回了许都,在第二年曹操就病死了。曹操生前曾经对法正高度评价:“吾得尽天下英雄,唯得不到法正耳”,从曹操这句话中,我们可以看出法正在他心目中的地位又多么高,由此可见曹操对法正是惧怕的。

法正是一个知恩图报,也是一个有仇必报的人,当年刘备拿下益州之后,法正掌握着益州的行政大权,对于那些曾将帮助过他的人,法正也是给这些人应得的回报。对那些曾经和他有过矛盾和过节的人,法正也没有放过他们,对他们实施了报复行为。这些受到报复的人自然心中不满,于是就写信告状,当时身为丞相的诸葛亮,自然也收到过很多举报法正的信件,这些人希望通过诸葛亮上报给刘备,可是诸葛亮深知法正在刘备心目中的重要地位,法正劳苦功高,即使刘备收到举报信,也不会惩罚法正的,所以诸葛亮都把信件拦截了下来,对待法正也只能采取这种态度了。

公元220年,法正病逝,刘备为失去这么一位顶级谋士而嚎啕大哭了好几天,伤心不已。就连老谋深算的司马懿终身不敢与其交手,所以说曹操最惧怕的谋士是法正。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