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为何六出祁山北伐?这两点原因被人误解千年,可谓用心良苦

神机妙算的诸葛亮27岁的时候被刘备三顾茅庐请出山,费尽千辛万苦付出自己全部的心血为刘备打下了一块算是属于自己的基地,三分天下而获得一份,刘备的蜀国的建立背后离不开诸葛亮的付出。

刘备一直想的是要自己匡扶汉室,想要统一天下,但是老天却是不给他机会,刘备临终前托孤诸葛亮,想要诸葛亮来辅佐刘禅来统一天下来完成自己的遗愿,刘禅却是一个扶不起的阿斗,诸葛亮也明白刘备的心思对刘禅也是忠心耿耿、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大家知道刘备死后诸葛亮是六出祁山,集中全部的精力兵力来北伐曹魏,但是这几次均没有成功过,诸葛亮是糊涂了吗?那个时候五虎上将也是年迈有的不在人世,他难道不知道与魏国的差距?他一直北伐仅仅是为了想要完成刘备的夙愿吗?

个人分析的原因大概就是这两个原因:

第一点原因是想为了安定自己的蜀国,不再受外面的侵犯,蜀国的政权有三大系:最早的就是刘备的元老派,第二派系就是以诸葛亮为首的荆州派,最后一个就是益州的本土派,在这个战争的时代这三个派系可以维持蜀国的团结,这样的话有借口来镇压反对派系,这也可以防止蜀国内斗。

第二点原因就是阻碍了北魏的发展,当年的赤壁之战,虽然是诸葛亮与周瑜用计刘备与孙权联盟打败了曹操,但是曹操的根基深厚,并没有把曹操打垮,诸葛亮想的是如果不发生一些事情让曹操和平的发展下去的话,不出个几十年曹操就会实力大增,等到一定的程度直接就可以秒杀蜀国和吴国。

这样的话诸葛亮六出祁山不断的攻打曹魏就是不让曹操稳定的发展,目的也不是要消灭掉魏国,为了的就是消耗魏国的实力,不让魏国强大。

最后哪怕诸葛亮没有消灭掉魏国,或者就是没有那个能力,但是还是要攻打魏国,到后来虽然后世对诸葛亮的这个做法一直是遭到批评吐槽,但是谁又能明白诸葛亮的用心良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